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財富‧健康‧旅遊博覽」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財富‧健康‧旅遊博覽」致辭全文:

石sir(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Greg(滙豐銀行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Greg Hingston)、Alfred(滙豐退休金主管葉士奇)、恩賜(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經濟日報主辦、滙豐銀行和積金局全力支持的「財富‧健康‧旅遊博覽」。今次的活動有超過2,500人登記出席,一系列講座和工作坊會凝聚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政府、監管機構、銀行和傳媒,鼓勵市民全面提升退休理財能力,好讓大家作出明智的財務決定,未雨綢繆,計劃未來。

  眾所周知,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漸趨嚴峻,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一七年的數據,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士在整體人口的佔比率會從二○一六年的16%增加七成到二○三一年的27%,而屆時的年齡中位數會達到47.7歲。有見及此,政府為鼓勵市民及早為退休生活作儲蓄,已於今年四月一日開始實施有關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和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的稅務優惠,讓勞動人口盡早應對長壽所帶來的財務風險。   
           
  在新的稅務安排下,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或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可享稅務扣除,扣除額上限為每年60,000元,此上限為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合計上限。以現時最高的稅率(即17%)計算,每年最多可以節省10,200元稅款。

  強積金制度的理念是透過硬性規定就業人口及其僱主作出供款,讓他們在工作時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儲蓄。現時僱主僱員合共須作出共10%的強積金強制性供款。但香港人均壽命高達80多歲,退休生活可以長達20年。考慮到長遠退休生活開支和醫療費用等成本,再加上通脹的影響,社會上早有聲音認為這10%的強積金強制性供款一般並不足夠。

  的確,雖然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指出,世界各國退休人士從社會保障支柱所得的金額平均為其原有工資的53%,但在香港這個百分比只有約34%。新的稅務優惠正正為香港的打工仔提供誘因,讓他們在現時5%的僱員強制性供款額以外,作出自願性供款。有關安排既無固定每月金額要求,亦無固定供款次數和頻率,為打工仔提供充分彈性。

  至於延期年金,是一份長期保險合約,投保人可分期繳付保費,讓資金在累積期內積存生息及繼續投資,待一段時期後(例如退休時)才開始領取年金收入。延期年金的目的是協助投保人把資金轉化為長期穩定的收入,為退休作準備,而不是追求高回報;而在合約期未滿前退單,可能會招致損失。年金的目的是減低風險,令投保人安心,而並非如其他投資安排般是為了獲取回報而承擔風險。

  事實上,為退休生活作出財務規劃,最理想是有一籃子的理財工具,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或延期年金是合適的退休理財工具,但市民應充分理解它們的特性和考慮不同因素,例如流動現金的需要、遺贈動機、財政紀律和其他替代選項等,選擇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工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退休理財教育實在有賴政府和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推廣。我在此祝願「財富‧健康‧旅遊博覽」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