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有幾件事向大家簡報,是一些最新、值得大家留意的民生項目。我知道大家很關注有關逃犯條例的修訂,我稍後會回應。

  昨日《財政預算案》在很短時間和很暢順地獲得通過,我要多謝支持預算案通過的所有立法會議員。我想向市民交代預算案會帶來了的一些好消息。首先,有428億元面向中產、基層的一連串一次性紓困和改善民生措施將得以推展。
  
  這428億元會造福很多市民,除了可以寬免稅項,使很多中產「打工仔」受惠外,特別要留意是有130多萬基層人士,包括有約一百多萬長者和基層和貧困家庭可領取多一個月的福利現金津貼--「出雙糧」,還有處理在職貧窮問題的在職家庭津貼,以及鼓勵就業的交通津貼等,共有150萬名市民可以領取一次性額外款項。我們估計在下月底前,這個「雙糧」可以發放,這是第一個好消息。第二,36萬有需要的學生,每人可領取2,500元一次性津貼,亦會盡快獲得發放。另外,有46 000個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的考試費全部會獲得政府代繳,即他們可免費應試,可幫助很多有需要的家庭。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第一,「出雙糧」使150萬人受惠,包括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綜援、傷殘津貼、交津、在職家庭津貼等,全都會在下月底前發放,這是第一個喜訊。

  第二個喜訊,就是我今早與三個決策局、二十多個部門開了一個緊急會議,就是回應我們要急需處理近日市民關心的鼠患問題。我們是高度關注鼠患問題困擾很多區域、屋邨和市民,最近亦發現有幾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所以今早我召集一個特別會議,全盤處理。

  除了食環署開始處理曾發生事故的幾個區域外,我們由下星期一,即五月二十日開始會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全城清潔」行動,聚焦打擊鼠患和防鼠滅鼠,特別針對那些高危的地方,包括食肆的後巷、渠道清潔,甚至有破損、老鼠能夠躲藏的地面,以及有鼠患出現的的地方。在屋邨方面,有舊屋邨也受影響,甚至有私人屋苑,我們亦會與它們緊密聯繫,大家一起攜手協作,所有有關部門會全面一起協作,有食環署、房屋署等,從源頭全面打擊鼠患、堵截它們,希望能改善民生關注的問題,讓市民能安居樂業是重要的。這兩點向大家交代。

記者:想問一下,即是中聯辦今天下午就邀請了港區人大和政協出席一些會議,加上之前亦出了聲明,表明支持特區政府一定要就着《逃犯條例》作出一個修訂,想問其實有否覺得今天中聯辦這個會議,其實是在向特區政府施壓,是否即是代表特區政府一定要就着《逃犯條例》修例?另外想問政府會否直接將《逃犯條例》的修訂交上立法會大會商討?

政務司司長:首先,修訂《逃犯條例》的條例草案的情況,我了解今天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開會討論,但他們需要多點時間再討論,今天未有結論。我們一直會留意着事態發展,亦很希望部分立法會議員重回理性地討論,回到正軌去審議這條草案。事實上,條例草案委員會已是一個三方的平台,有立法會議員,不同的政黨,是有代表性,亦有政府同事參與,各方可以深入探討條例草案,而且過程透明度高,可以全面地向市民交代。過程中,若議員認為有哪條條文是不合理或是大家想改動,有機會讓大家交流,而不是隔空討論--這是很困難的。

  我們會留意內務委員會最後的決定,全面去審視、評估和配合,然後看這條路可怎樣走。在這階段,我們未有一個考慮應該怎樣做。

記者:另外,中聯辦方面……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再澄清一點,我們今次這個修例,實際上有兩個現實問題要處理,第一,大家都知道是台灣兇殺案的問題;第二,現有條例的確是有些未理順的地方,即是存在有些缺失、缺憾、漏洞,我們要填補和堵塞這些漏洞,所以有實際需要做工夫。政府的立場亦很清楚,我不再重複,但是修訂工作是有時間性。

  中聯辦關心這件事亦可以理解,我們大家都關心、希望香港有效施政,政府既然有實際需要修訂這條條例,中聯辦表達他們的關注亦可以理解。多謝大家。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