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航計劃為社福護理行業注入新動力(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社署舉辦的「啓航計劃護理新星嘉許禮」,為近三百名已投身社福護理服務的青年人打氣。她感謝青年人在社福護理服務的最前線付出努力,讚揚他們不但為業界注入新動力,更為長者及復康人士的生活添上歡樂。她又說,社福護理行業將有廣闊且多元化的發展空間,故需要更多兼具專業護理知識和掌握科技應用的青年人加入。

  葉文娟在嘉許禮致辭時表示,因應社福護理行業面臨人力短缺和高齡化等情況,而社會對長期護理服務的需求亦不斷增加,社署於二○一五年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啓航計劃),透過「先聘用後培訓」及邊學邊做的模式,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計劃下,學員亦可獲政府資助修讀兩年制兼讀文憑課程,逐步獲取保健員資格和達至多元技能資歷,務求在裝備學員的同時,協助業界提升專業形象及服務水平。她樂見計劃獲得支持和認同,指計劃至今已招募超過1 000名學員,營辦機構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提供額外200個培訓名額。

  葉文娟感謝協助推行啓航計劃的社福機構為學員提供全職就業和專業培訓的機會,又感謝提供在職訓練的僱主和導師對學員的支援和鼓勵。她向學員的家長致意,指他們的關懷和體諒是學員繼續投入護理工作的動力。

  《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會繼續推行啓航計劃,並會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的五年內再提供1 200個培訓名額,以及優化現行計劃,以進一步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

  今日的嘉許禮旨在嘉許投身社福護理業界的青年人,並表揚表現優秀的啓航計劃學員,藉此勉勵他們繼續把關愛傳承,並鼓勵更多青年人參與其中,為社福護理界出一分力。在典禮上,共有305名青年人獲嘉許。

  啓航計劃第一屆畢業學員潘軍傑獲頒「護理達人」嘉許狀。他自完成計劃後便一直在社福護理行業擔任保健員,曾先後於安老院舍和康復中心工作。他分享照顧精神病康復者時,最重要是與他們多溝通,並細心觀察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和精神狀況的變化,以便提供適切的協助。他說這些工作體驗驅使他努力學習與護理工作相關的知識,例如精神科藥物的藥效和副作用,藉以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第二屆畢業學員關灝獲頒「護理新星」嘉許狀。他完成計劃後便在安老院舍任職保健員,除照顧長者的起居生活,亦需負責派藥和協助初入職的年青同事適應院舍工作。他認為工作充實和性質多元化,加上與院舍的長者之間的深厚感情,是他留在行業繼續發展的動力。另外,他認為隨着樂齡科技的發展,掌握科技應用的青年人在社福護理行業的發展很有優勢。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營辦啓航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代表及啓航計劃督導委員會委員。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