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加強全城清潔防治鼠患(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食物及衞生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表示,本港近日錄得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在其管轄範圍內應做好滅鼠工作,改善環境衞生,防治鼠患。
 
  政府各部門將聯合在其管轄範疇內進行全城清潔,特別針對重點範圍包括後巷、屋苑、食肆及街市等。
 
  張建宗說:「政府一向十分注視各區的鼠患情況,我們將於五月二十日起推展全城清潔,為期三個月,並會與各區合作,針對衞生黑點和重點範疇,加強滅鼠和防鼠。」
 
  「各部門一直以來均有合作機制防治蟲鼠,我要再次強調部門協作的重要性,群策群力改善環境衞生。政府會持續投放資源,把工作做好。」
 
  房屋署除了已在九個公共屋邨開展目標小區滅鼠計劃外,亦會將計劃擴展至更多公共屋邨。民政事務總署亦會與物業管理公司及不同持份者加強聯繫,以及透過地區宣傳,提高市民對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的意識,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積極防治鼠患。路政署亦會在鼠患較嚴重的後巷進行改善工程,例如堵塞鼠洞及改善路面情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針對性地在有鼠患出現的地點加強防鼠和滅鼠工作,並進行相關宣傳教育。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已於五月六日開展。該署已加強目標區域的街道和後巷的潔淨服務,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以保持環境衞生。
 
  鑑於食肆產生的廚餘如處理不當容易引致鼠患,食環署特別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包括在凌晨違法棄置袋裝垃圾)等情況,將於五月二十日展開為期五個星期的特別行動,進一步提高食肆負責人的防治鼠患意識及加強執法。
 
  督導委員會主席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表示,消除鼠患除了需要各部門配合,市民的合作和支持亦很重要。市民應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以及注意食物衞生,預防鼠傳疾病。
 
  在今日的特別會議上,與會決策局和部門代表先聽取衞生署講解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最新資料,並討論公眾教育和防治鼠患的策略。
 
預防戊型肝炎
 
  戊型肝炎雖屬可治癒疾病,但仍應做好預防措施。要預防感染戊型肝炎,市民應特別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進食前須徹底洗手,食物應妥善儲存或放入冰箱,不要讓其長時間置於室溫的環境下,並應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消毒家居。高危人士,例如有嚴重長期病患的長者(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懷孕婦女、慢性肝病患者和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又稱G6PD缺乏症)患者等,感染戊型肝炎可能會出現嚴重病情,因此更應加倍小心。
 
  一般導致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則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如飲用遭到糞便污染的食水傳播。另外,食用來自受感染動物而未經煮熟的肉或肉類產品(戊型肝炎病毒曾於豬肝內檢測到)亦可染上戊型肝炎。其他罕見的傳播途徑,包括透過輸入受感染的血液製品、器官移植及由孕婦傳給胎兒。
 
  市民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市民也要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在居住環境中除去可供齧齒動物(如老鼠)作為食物或巢穴的源頭,妥善儲存食物於有蓋的容器內,並小心貯存及處理寵物的食物,避免成為齧齒動物的食物;
 
* 丟棄的垃圾及廚餘應放在有蓋垃圾桶,並須每天清理;
 
* 保持地方清潔,特別是垃圾房和樓梯清潔,避免堆積雜物;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齧齒動物出沒;及
 
* 避免以下高危活動以減少接觸齧齒動物:
 
  - 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及受其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 切勿用雙手直接接觸齧齒動物;
 
  - 接觸動物後,要立即用梘液和清水洗手,而受污染的地方應進行消毒;及

  - 如有任何傷口,應盡快清潔受損的皮膚,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
 
  今日共有三個決策局、二十一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特別會議。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八)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與各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討論在全港加強防治鼠患工作。會議由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右八)主持,共有三個決策局、二十一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