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七日)發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並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九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按年輕微增長0.6%,較上一季1.2%的增幅為慢。出口受環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所影響。內部需求亦欠缺動力,反映在外圍環境充滿挑戰下,本地經濟氣氛審慎。按年增長輕微亦反映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較高,當時經濟強勁增長4.6%。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下跌0.5%造成的低比較基礎上,在第一季增長1.3%。

* 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和其他外圍事態發展所衍生的不確定性,持續拖累亞洲的生產和貿易活動。因此,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減弱並錄得4.1%的按年實質跌幅,情況與許多亞洲經濟體相似。服務輸出增長亦減慢至1.1%,但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繼續帶來支持。

*  內部需求在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弱。私人消費開支僅按年實質輕微擴張0.2%,部分反映本地消費意欲審慎,部分則是由於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非常高。營商氣氛自去年後期轉趨審慎,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收縮7.1%。

*  勞工市場仍然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的低水平,就業不足率亦同樣處於1.0%的低水平。工資及收入續見實質增長。

*  與實體經濟的表現成對比,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強勁反彈,這是由於季內美國與內地的貿易談判據報取得進展,以及市場對美國進一步加息的憂慮降溫,投資氣氛隨之而改善所致。住宅物業市場亦反彈,交投活動顯著回升,住宅售價重現升幅。

*  受中美貿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環球經濟今年開局欠佳。近日,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再度升級。美國提高對來自內地約二千億美元的進口貨品的額外關稅稅率,並表示將會進一步擴闊徵稅範圍。內地亦已公布實施反制措施。不過,中美雙方一再表示會繼續談判。近日的發展反映中美雙方存在深層次矛盾。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外圍環境有一些正面發展,包括內地經濟表現勝於預期、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維持穩健、早前環球金融市場氣氛改善等。然而,除了中美貿易摩擦外,外圍還有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地緣政局緊張,以及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等,亦必須留意。

*  香港出口的往後表現很大程度上視乎中美雙方能否達成貿易協議。假若雙方能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將有助降低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亦會提振環球經濟氣氛,為亞洲(包括香港在內)今年稍後的出口表現提供有力支持,並會對各本地經濟環節起推動作用。

*  內部需求亦會繼續受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影響。然而,勞工市場仍大致平穩,將繼續對本地消費提供支持作用。此外,在二月至四月期間進行的多項調查亦顯示本港營商氣氛呈現一些相對改善,雖則仍然審慎。

*  在環球經濟面對不少挑戰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現是在預計之內。因此,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2至3%。現時,經濟的短期前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假若中美貿易摩擦未能在短期內紓緩,環球經濟將會受到拖累,香港經濟難免會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本地形勢在未來數月的發展,並於八月的覆檢中再次檢視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第一季輕微下降至2.7%。展望未來,通脹短期而言料會維持溫和。早前新訂住宅租金的調整對未來數月的通脹應繼續有緩和作用,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稍為緩和。二零一九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均維持在2.5%,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按年實質輕微增長0.6%(修訂自預先估計的0.5%),較上一季1.2%的增幅為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下跌0.5%造成的低比較基礎上,在第一季增長1.3%(修訂自預先估計的1.2%)(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隨着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和其他外圍事態發展所衍生的不確定性繼續拖累亞洲的生產和貿易活動,整體貨物出口繼上一季幾無變動後,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進一步減弱,按年實質下跌4.1%。出口疲弱的情況與許多亞洲經濟體相似。根據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美國的出口,特別是受到美國去年加徵關稅直接影響的貨物,錄得顯著跌幅。輸往內地的出口跌幅擴大。輸往亞洲大部分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亦見下跌,但幅度不一。另一方面,輸往歐盟的出口受貿易摩擦的影響較小而上升。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下跌2.4%,而上一季則下跌2.5%。

  服務輸出的按年實質增長亦由上一季的3.3%減慢至第一季的1.1%。受訪港旅客人次飆升支持,旅遊服務輸出進一步穩健增長,儘管增速在人均旅客消費偏軟下有所減慢。環球金融活動較為淡靜,金融服務輸出輕微下跌。運輸服務和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同樣錄得輕微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實質上升3.5%,上一季的升幅為1.3%。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相比表現疲弱。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按年僅實質微升0.2%,而上一季的升幅為2.7%。按年增長輕微,是因為與去年同季8.9%的非常強勁增長造成的高基數相比,雖然這亦反映各種外圍不確定因素對本地消費情緒的不利影響。復活節假期較遲到臨(今年在四月中開始,去年則在三月底開始),亦拖累居民在外地的開支的按年比較。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實質上升0.7%,而上一季則幾無變動。政府消費開支在上一季按年實質增長4.9%後,第一季繼續穩健增長4.5%。

  由於營商氣氛受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所影響,自去年後期轉趨審慎,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5.8%後,在第一季進一步下跌7.1%。當中,受私營機構的購置活動轉弱拖累,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由升轉跌,錄得1.8%的跌幅。樓宇及建造開支進一步下跌3.5%,當中私營機構及公營部門的開支均收縮。同時,物業成交量依然低於一年前的水平,擁有權轉讓費用繼續下跌。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維持偏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在2.8%的低水平,就業不足率亦同樣處於1.0%的低水平。同時,受惠於人力供求情況緊絀,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工資及收入續見實質按年增長。

資產市場

  市場對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憂慮在第一季內紓減,以及對美國進一步加息的預期減退,支持投資氣氛,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一八年大幅調整後,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強勁反彈。恒生指數飆升,在三月底收報29 051點,較二零一八年年底高12.4%。恒生指數在五月十六日收報28 275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一季反彈,交投活動顯著回升。住宅物業交投量(以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計算)由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8 900份躍升55%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13 900份,但仍較一年前市場十分暢旺時低8%。住宅售價在第一季內回升5%,在二零一九年三月的水平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18%。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一季仍然處於約69%的高水平。同時,第一季內住宅租金平均變動不大,其中一月和二月的跌幅被三月的升幅抵銷。寫字樓和分層工廠大廈的租金在季內分別上升4%及2%,零售鋪位租金則下跌1%。

物價

  消費物價通脹在第一季輕微下降。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2.9%減慢至第一季的2.7%。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由2.6%下降至2.2%。本地方面,隨着早前新訂住宅租金有所調整,消費物價通脹中私人房屋租金項目的升幅保持平穩。同時,雖然工資及收入在勞工市場偏緊的情況下增加,但勞工生產力也持續提升,加上商業樓宇租金成本升幅溫和,有助營商成本得以受控。受惠於香港多個主要進口來源地的通脹下跌、國際商品和能源價格普遍回落,以及港元跟隨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按年升值,外圍價格壓力稍為緩和。

二零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受中美貿易摩擦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環球經濟今年開局欠佳。近日,美國與內地的貿易摩擦再度升級。美國提高對來自內地約二千億美元的進口貨品的額外關稅稅率,並表示將會進一步擴闊徵稅範圍。內地亦已公布實施反制措施。不過,中美雙方一再表示會繼續談判。近日的發展反映中美雙方存在深層次矛盾。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外圍環境有一些正面發展,包括內地經濟表現勝於預期、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維持穩健、早前環球金融市場氣氛改善等。然而,除了中美貿易摩擦外,外圍還有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地緣政局緊張,以及一些先進經濟體本土的政治局勢等,亦必須留意。

  香港出口的往後表現很大程度上視乎中美雙方能否達成貿易協議。假若雙方能於短期內達成協議,將有助降低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亦會提振環球經濟氣氛,為亞洲(包括香港在內)今年稍後的出口表現提供有力支持,並會對各本地經濟環節起推動作用。

  內部需求亦會繼續受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影響。然而,勞工市場仍大致平穩,將繼續對本地消費提供支持作用。此外,在二月至四月期間進行的多項調查亦顯示本港營商氣氛呈現一些相對改善,雖則仍然審慎。

  在環球經濟面對不少挑戰的情況下,本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的表現是在預計之內。因此,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二零一九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中維持不變,為2至3%(附表二)。現時,經濟的短期前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假若中美貿易摩擦未能在短期內紓緩,環球經濟將會受到拖累,香港經濟難免會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和本地形勢在未來數月的發展,並於八月的覆檢中再次檢視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1.2至2.7%,平均約為2.2%。

  通脹短期而言料會維持溫和。早前新訂住宅租金的調整對未來數月的通脹應繼續有緩和作用,外圍價格壓力近期亦稍為緩和。二零一九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在今輪覆檢中均維持在2.5%,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附表二)。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