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家庭福利會70周年研討會──「共建幸福家庭」後,就性侵或施虐事件呈報及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轄下的小組委員會發表《導致或任由兒童或易受傷害成年人死亡或受到嚴重傷害個案》諮詢文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法庭昨日一宗裁決,)近年其實都有私人院舍或者殘疾人士學校發生性侵事件,但都未必會即時報警,或者事隔很多年才揭發。其實有議員要求可否立法規定以後這些事件都要呈報社署,你自己如何看這個做法?社署可以如何加強這方面的監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現時社會,對於這類例如是性侵的事件,容忍度低了很多,簡單來說我們希望做得到零容忍。可能這些很多年前發生的事,當年的社會氣氛未能夠做到今天的要求,所以我們當然希望任何在這些情況──不論是在院舍或者社區,甚至在學校也好──發生任何這些性侵事件,市民或者知情的朋友都盡量去報警。因為將這些(侵害者)繩之於法,我相信在香港現時這法治社會是必須做到的。
 
記者:但社署方面可以如何做多些?因為他們都比較弱勢,其實都未必懂得表達出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若是涉及整體服務質素的監管,社會福利署是有責任的。但當有涉及到刑事的情況,事實上是需要社會、警方,整體就事件處理。
 
記者:法改會昨天提出建議,就保護責任訂立一些刑事罪行、一個新的罪行。局方暫時對這個建議有甚麼看法?覺得是否可行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歡迎法改會就着這個法例的修訂展開諮詢,有關的法例已很久沒有進行修訂或檢討。今時今日的社會,特別是對於家庭、對於兒童的看法,我相信已頗有別於幾十年前,所以特別是如何照顧家中一些我們需要照顧的人,包括兒童、老人家也好,我相信社會是需要討論。這個諮詢我相信有助社會聚焦,就着這些問題讓大家表達意見。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