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就立法會三讀通過《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很高興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了《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非常感謝過去幾個星期辛勞地審議這條條例草案的議員,以及多謝他們提出的寶貴意見。尤其是多謝44位投票支持議案通過的議員,我亦要感謝在這段時間裏支援審議工作的各政府部門同事和立法會秘書處同事。大家辛苦了!

  正如我在草案恢復二讀時指出,二○一九年環球經濟環境充滿挑戰,形勢亦複雜多變,包括有中美貿易談判進程時好時壞,以及地緣政治的風險。因此,今年香港的經濟面臨相當大的壓力,近期公布的數字亦讓我們看到,不管是經濟增長、出口或零售業都受影響。制訂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我們已經警覺到今年上半年環球經濟環境比較疲弱,所以在預算案提出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作為我們的大方向,提出不少提振經濟的措施,亦撥出資源培育新產業、投資未來、改善民生。

  條例草案現時已經通過,我們接着下來會跟進好必要的法定和行政程序,讓預算案裏的各項措施可以早日實施,惠及市民。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請問一下,可否證實《逃犯條例》是否會直接交上大會?還有你自己也曾經做過議員,這個做法是否等同向立法會宣戰?

財政司司長:據我所知,明日內會(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就這個議題詳細討論,所以我覺得大家不必要在這個時間作出揣測。

記者:司長,貿易戰方面,以現在中美的情勢進展,香港的整個環境會否更加不明朗?

財政司司長:其實,最近中美貿易戰的進展不單令香港的經濟環境不明朗,更令環球的經濟氣氛都受到影響。大家亦會看到股票市場上上落落,可以說是變數很多。我覺得現階段,一方面要留意市場的情況,保持警剔;另一方面,亦要保持信心,因為整件事情的進展都還有很多變化。大家可能都看到報道,下月G20將在日本開會,屆時可能習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面也不一定,所以在這段時間我們都要提高警覺。

記者:剛才辯論時,有些議員都擔心在《逃犯條例》的修訂下,外國如何看待香港方面,美國或歐美如何看待香港方面,可能會有些影響,甚至影響到美國的《香港關係法》,諸如此類,長遠會影響香港的經濟,其實你在這方面有何看法呢?

財政司司長:我留意到這些意見,亦很多謝他們的提醒。我也注意到這方面的情況,接着下來,我們會繼續做好這條條例的修訂目的和各項細節的解釋、解說工作,希望當中如果有甚麼誤解,可以消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與各方面保持溝通,聽取大家的意見。至於下一步的工作有沒有些地方可以吸納一些意見,消除大家一些疑慮,我覺得仍然有這個空間。多謝大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