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環境、社會及管治」研究報告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環境、社會及管治」研究報告發布會致辭全文:

Bernard(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及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Eva(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Stephen(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午安,我今日非常高興來到這裏出席團結香港基金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或者英文簡稱ESG的研究報告發布午宴。

  隨着世界各地對可持續發展日益重視,全球不管是企業、投資者或金融機構對加強ESG風險的辨識、評估、管理與緩解,已經逐漸形成一個共識。以顧及環境和社會責任的方式來營運和投融資可謂大勢所趨。

  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具備發展綠色金融的優勢,尤其可作為國際及中國內地綠色金融標準與最佳做法對接的地方,以及綠色企業和項目的首選融資平台。特區政府近年亦積極推行相關工作,我們是從四方面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

  首先,是在制定綠色標準和認證方面,香港品質保證局在特區政府支持下於去年設立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綠色金融工具提供第三方的認證服務。認證計劃可以提高綠色債券市場的透明度和認可水平,亦加強市場對綠色投資產品和項目的信心。

  至於在綠色框架及標準方面,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分階段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銀行發展,首階段是根據國際標準與銀行業界建立一個共同框架,評估銀行目前的綠色基準;次階段是與業界商討訂立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具體目標;最後是落實、審視及評估銀行在完成這些目標方面的進度。

  除了銀行業外,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亦於去年公布《綠色金融策略框架》,通過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披露指引,確保在香港發售的綠色產品是可信的,藉此亦可以開拓更多樣化的綠色投資機會。港交所於去年亦更新有關協助上市發行人準備ESG報告的參考材料,以及涉及ESG的相關《上市規則》的常見問題,為上市發行人的相關工作提供指導性的框架。

  第二,我們致力為推動綠色金融創造更有利的環境,並為參與者提供一些誘因。例如,為吸引更多機構於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善用我們的資本市場及頂尖的金融和專業服務,政府相繼推出了綠色債券資助計劃,以資助符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透過剛才所提及的香港品質保證局所提供的認證服務取得認證;此外,我們亦推出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資助首次在香港發行債券的合資格機構。

  二○一八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券總金額達到110億美元,是二○一七年的三倍以上。發行人除了本地和內地的知名機構外,亦包括一些例如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多邊投資機構。

  第三方面,政府亦身體力行支持綠色金融。我們會分階段發行總額達1,000億港元的政府綠色債券,希望藉此能夠鼓勵更多綠色項目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融資,並進一步建立本地綠色投資者基礎。

  此外,作為外匯基金的管理人,金融管理局一直以負責任的原則進行投資,並將ESG因素納入投資項目內,以體現對ESG原則的支持。金管局將會透過直接投資或投資綠色債券基金等方式,進一步擴大外匯基金的綠色債券組合,並且會研究設立披露框架,適當地提供外匯基金的綠色金融或ESG投資的訊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積金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早前亦鼓勵強積金受託人及投資經理在作出投資決定時,考慮國際ESG標準,並適當地把綠色債券加入強積金的投資組合內。

  最後第四方面,我們正努力推動香港與國際社會在綠色金融方面的協作。近年,我們跟多個國際機構及行業協會,包括國際資本市場協會、香港綠色金融協會等合作,聯合舉辦有關綠色金融的大型研討會。去年在港舉行的綠色及社會債券原則會議(Green and Social Bond Principles Conference)年會,便是首次從歐洲移師到亞洲地區舉辦。

  本月初,金管局和世界銀行集團成員之一的國際金融公司(IFC)宣布將於明年年初在香港合辦第六屆「氣候商業論壇」。這是一個非常大型的國際會議,這些重要的多邊機構選擇在香港舉行這類大型國際會議,反映香港近年在推動綠色金融方面的工作得到認同。我們與它們合作,亦有助我們吸取它們豐富的經驗,並借助它們強大的網絡、資源和國際認受性,匯聚更多志同道合的機構和投資者,吸引他們善用香港這個平台。

  各位朋友,面對迫在眉睫的全球氣候變化風險,我們必須以環球的視野和跨越不同經濟領域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及作出回應,發展綠色金融是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香港憑藉獨特的優勢,可以擔當起讓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接通綠色資金,以及相互分享綠色金融框架、標準及做法的最理想平台,我們一定可以在顧及ESG的可持續發展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發布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團結香港基金「環境、社會及管治」研究報告發布會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環境、社會及管治」研究報告發布會。圖示(左起)金融發展局香港環境、社會和管治策略發展工作小組主席兼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商業報告和企業可持續發展合夥人吳柏年、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及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陳茂波、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王國龍及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環境、社會及管治」研究報告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