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一次會議的開場發言:
 
尊敬的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宋哲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團成員、各位傳媒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在廣州和馬興瑞省長再次碰面,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我首先感謝廣東省政府為籌備會議做了大量工作,也感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楊健副主任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宋哲副主任對粵港合作的大力支持。
 
  這次會議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公布後首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別具意義。事實上,我和馬省長已經建立緊密無間的合作關係,過去幾個月,我們倆差不多每個月都見面,而且見面的地點也非常廣泛,包括香港、廣州、北京和東京,商討如何透過大灣區建設深化粵港合作,以及落實中央領導小組的政策措施。我這次帶領特區政府約二十多人的代表團,可以更深入地與馬省長和廣東省的相關官員,就如何落實《規劃綱要》及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訂下明確的方向和目標。
 
  韓正副總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今年三月一日舉行的第二次全體會議的開場發言中,提到大灣區發展主要體現三個「前所未有」,即中央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三地的參與熱情前所未有、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前所未有。廣東省在推行落實會後公布的八項利民的措施,也充分表現了這三個特點,其中有三個由廣東省牽頭的項目已落實推行,包括鼓勵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九市創新創業,關於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廣東省科技計劃,以及將「跨境一鎖」擴展至九個大灣區城市。至於其他的項目,例如讓香港居民申請到廣東省內的事業單位工作,我知道廣東省正在草擬最後細節,將會盡快落實執行。對廣東省「舉全省之力」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我深表敬佩,也藉此機會表示我們衷心的感謝。
 
  香港過去四十年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是從廣東開始,也以廣東為重,粵港兩地經過多年共同合作,建立了無可替代的緊密關係。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以創新驅動發展的重大策略,香港將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與廣東攜手共進,大膽探索,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共同建設一流灣區,為兩地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謝謝大家。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