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東盟投資協定生效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表示,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投資協定》涉及香港和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五個東盟成員國的部分將於六月十七日生效。
   
  《投資協定》生效後,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會給予香港企業在當地的投資公正和公平的待遇,向投資實體提供保護和保障,並承諾投資和收益可自由轉移。這五個東盟成員國亦會在投資被徵收或因戰爭、武裝衝突等事件引致投資損失時,按《投資協定》商訂的標準,給予在當地投資的香港企業相關補償。
   
  另一方面,再有多兩個東盟成員國在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下的部分將於六月十一日生效,分別是老撾和越南。政府較早前已公布香港、緬甸、新加坡和泰國的部分將於該日生效。也即是說,於六月十一日,《自貿協定》涉及香港和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五個東盟成員國的部分將開始生效。
   
  《自貿協定》生效後,新加坡承諾對所有香港原產貨物實施零關稅,而老撾、緬甸、泰國和越南對香港原產貨物徵收的關稅則會逐步減免。關稅減免承諾涵蓋香港不同類型的貨品,包括珠寶、服裝及衣服配件、鐘錶和時鐘、玩具等。
   
  香港商號如欲取得《自貿協定》下貨物貿易方面所提供的優惠關稅待遇,須符合有關的優惠產地來源規則和相關規定,並向工業貿易署(工貿署)或政府認可簽發來源證機構申請產地來源證。詳情請參閱工貿署發出的相關貿易通告:www.tid.gov.hk/tc_chi/aboutus/tradecircular/coc/2019/coc2019.html
   
  在服務貿易方面,《自貿協定》生效後,香港服務提供者將會在廣泛的服務界別,在老撾、緬甸、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獲得具法律保障的市場准入條件,從而得享更佳的商機。涵蓋的服務界別都是香港具有傳統優勢或發展潛力的行業,例如專業服務、商業服務、電訊服務、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教育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與旅行相關的服務、運輸服務,以及仲裁服務。
   
  東盟十個成員國為文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香港與東盟於二○一七年年底簽訂《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兩份協定的文本及重點,詳見工貿署網頁(www.tid.gov.hk/tc_chi/ita/fta/hkasean/index.html)。
   
  有關涉及餘下五個東盟成員國即文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部分,《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的生效日期將於確實後再作公布。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