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積極跟進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
*********************
  因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五月十五日)立即採取一系列的跟進行動。

  食環署發言人說:「食環署一向十分關注各區的鼠患情況,並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杜絕鼠患。」

  「就三宗個案患者居住的地區,即屯門區、南區及九龍城區,食環署人員今日已聯同房屋署職員、私人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及其他有關人士到有關公共屋邨、私人屋苑及有關地點的三無大廈視察鼠患情況,並就防治鼠患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指導,包括加強清除垃圾、正確放置毒餌及捕鼠器、如何毀滅鼠洞和改善樓宇防阻鼠隻設施等,以加強防治鼠患。」

  「此外,食環署相關組別人員亦會在該些地區展開聯合行動,加強區內街道潔淨服務、在公眾地方加大力度進行防鼠和滅鼠工作,以及檢控違例棄置垃圾及廢物的人士。」

  「食環署人員亦會與區議員和不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巡視區內受關注的地點及舉辦宣傳教育活動,以加強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識。」

  另外,食環署持續推行全港性的防治鼠患工作。本署每年均會分兩期舉辦全港性滅鼠運動,聯同各有關政府部門,針對性地在有鼠患出現的地點加強防鼠和滅鼠工作,並進行相關宣傳教育。

  食環署亦會在兩期全港性滅鼠運動之後,進行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而第一期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已於本月六日展開。其間,除了積極滅鼠,食環署人員亦加強目標小區的街道潔淨服務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清理及清洗廢屑箱,以及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販市場的雜物和垃圾,以保持環境衞生。食環署人員亦會加強巡查食肆、街市、小販和熟食市場及採取相關執法行動。

  鑑於食肆所產生的廚餘和食物殘渣如處理不當容易引致鼠患,食環署特別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包括在凌晨違法棄置袋裝垃圾)等情況,將於五月二十日展開五個星期的特別行動,進一步加強食肆負責人的防治鼠患意識,包括教育他們必須採取措施杜絕鼠患及保持後巷衞生,並會加強執法。食環署亦會加強清洗後巷及相關滅鼠工作,以及進行公眾教育和宣傳。

  發言人強調,持續有效的鼠患防治,必須通過各方合作才能達致。他呼籲市民支持和參與防鼠和滅鼠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謹記從消除老鼠「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條件着手,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食環署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物業管理公司及不同持份者加強聯繫,透過各方協作,採取有效的防治鼠患行動,改善各區環境衞生。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