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參觀廢物處理及回收設施(附圖)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下午參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廢物處理及回收設施,了解與「轉廢為材」及「轉廢為能」相關基建設施的發展。
   
  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陪同下,張建宗首先到達屯門小冷水路視察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黑點及環保斗擺放區,並聽取環保署人員介紹政府各相關部門合力打擊違例棄置建築廢物的措施及成效。
   
  他之後前往屯門環保園內的WEEE.PARK。該處佔地三公頃,為去年全面實施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所需設施。他欣悉近年轉廢為材及回收相關基建的迅速發展,並視察WEEE.PARK如何以先進技術和設備,把收集回來的舊「四電一腦」(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轉化為有價值的二次物料。他亦參觀WEEE.PARK內的復修工場,了解如何把一些仍可運作的舊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體現惜物關愛的精神。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重視支援回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並在環保園提供長期用地供回收業以相宜價格租用。他樂見現有十多間回收再造商在園內運作,包括回收再造廢食油、廢金屬、廢木料、廢電器電子產品等。他欣悉環保園內會興建及營運一所處理量高達每年30萬公噸的本地廢紙回收再造設施,預計於二○二二/二三年投入運作,屆時可以處理本港廢紙回收總量的三分之一。
   
  張建宗繼而前往鄰近T.PARK[源.區]的臨時園林棄置物處理場地,視察處理在超強颱風山竹後所收集的塌樹棄置物的工作進度,並得悉有關處理工作已大致完成,現正開始收集各政府部門工務工程產生的園林廢物。張建宗亦聽取環保署人員介紹木材破碎機的運作及如何將破成木碎的園林棄置物重用及循環再用。
   
  隨後,張建宗到T.PARK[源.區]聽取環保署人員介紹廠內的污泥處理技術、廠房運作情況和轉廢為能的過程,了解園區的設施如何「自給自足」,以及園區的可持續發展概念。T.PARK曾奪得多個獎項,包括在香港建築師學會2016/17年年獎中獲得主題建築獎 – 可持續發展設計,以及在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16中獲得大獎和可持續發展大獎。
   
  張建宗樂見環保署透過不同的措施及基建,有效回收及處理有用資源。他勉勵環保署同事繼續竭誠為業界提供專業支援,齊心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