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一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一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七十一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今年二月二十日向立法會提交第七十一號報告書,闡述對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一號報告書內有關「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的管理」這個章節的意見。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我在此扼要說明政府在上述政策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保障食物安全是政府極為重視的工作。政府認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其日常運作的個別環節有需要改善之處,並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食安中心會持續做好食物安全管理工作,確保本港的食安機制健全穩妥,食物安全繼續保持高水平。
 
  為了落實審計署及帳委會提出的建議,食安中心已成立由食物安全專員領導的專責小組,全面檢討其工作守則及指引、員工管理及督導,以及培訓、人手和資源需求。食安中心正陸續推展具體而有效的短、中及長期措施,分階段加強其工作效益,包括更新指引不足或有欠清晰的部分,加強對前線員工的培訓和督導,鞏固員工的執法意識,以及加強備存資料及記錄。
 
  此外,食安中心已於二○一七年年底組成專責隊伍,全面檢視其作業流程,重整資訊科技系統以提高效能,以及透過資訊科技改善運作模式,支援前線同事的工作,並強化中心在食物進口管制及監察、處理食物安全事故、風險評估以及溯源的能力。食安中心將由二○一九年年底開始分階段提升其資訊科技系統。
 
  食安中心正努力加強風險評估工作,尤其會加快進行第二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以期在二○二一年年中完成調查。此外,食安中心會着手籌劃較年輕群組食物消費量調查和第二次總膳食研究,以及按優先次序進行各項風險評估研究。
 
  食安中心除每年檢討食物監測計劃外,也會在年內按需要不時檢討該計劃。該中心已按風險為本原則,開始重新調撥資源,把用於測試屬風險較低的食物的危害的資源,改用作測試其他食物危害,並增加抽查網購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測試的比例。食安中心亦已就食物監測計劃下抽取食物樣本及運送樣本到化驗所測試的工序,向前線人員發出新的工作指引,並加強對員工的監督和培訓,以確保員工遵照指引辦事。
 
  處理食物事故和投訴方面,為盡量縮短抽取食物事故或食物投訴所涉樣本至公布樣本不合格測試結果相距的時間,以及更有效監察食物投訴的跟進行動,食安中心已修訂相關指引以優化取樣流程,並實行每星期編製投訴管理資料,以便由首長級人員領導的食物投訴風險分析小組定期進行監察。此外,食安中心亦已加強監察食物商進行食物回收行動,包括發出經更新的指引,訂明食物商須於食安中心人員在場監督下方可處置回收的食物,以及製備報表範本,供食物商定期提交報表和填寫相關資料。
 
  食安中心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向公眾提供食物安全的資訊和建議。鑑於社交媒體日益普及,食安中心已更多利用社交媒體渠道,並增強在互聯網提供多媒體資訊內容,進一步加強向公眾傳達食物安全風險信息。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各委員所作的努力和指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改善措施,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多謝主席。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