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為在職人士提供創新科技培訓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專家指出,人工智能(包括機械人)的發展近年突飛猛進,估計10年之後可勝任人類50%的工作,因此現職人士有需要接受再培訓以切合新時代的人力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已初步探討及討論自動化對人力資源和就業市場的影響,政府會否就該議題進行深層次的研究並提交報告;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新加坡有工會聯同當地高等院校自二○一七年起,為當地專業、管理及行政人員提供金融科技課堂及網上課程,政府會否參考此做法,協助本地銀行從業員掌握最新的金融科技知識;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在去年八月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鼓勵企業安排員工接受科技培訓,該計劃推出至今有否接獲來自金融業(包括銀行業)的申請;若有,獲批准的有關申請數目;若否,政府有否了解沒有接獲來自該等行業的申請的原因;及
 
(四)鑑於據報有一家跨國電腦科技企業去年在巴黎成立人工智能學校,免費提供七個月的科技培訓課程及一年實習機會,以協助當地在職人士轉型,政府會否參考該做法,邀請跨國電腦科技企業來港,為本地在職人士舉辦自動化、人工智能或金融科技等免費培訓課程;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人工智能誕生已超過六十年,並經歷多次歷史起伏。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發展,為各行業的運作模式和工作職能帶來改變。但在每一次人工智能浪潮中,人類都能從改變中不斷創出更多、更優秀的機會與新職位。本港的勞動人口要在未來複雜多變的環境中保持並提升競爭力,必須不斷吸收及更新知識與技能,從而把握科技帶來的機遇。
 
  就陳振英議員的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表示,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分析旨在從宏觀角度檢視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和機器學習等自動化技術對香港人力資源和就業市場的影響。分析顯示,自動化對不同行業和界別的影響不盡相同,會因應不同行業或企業所涉及的工序、工作模式和業務需要,以至採納和應用科技的步伐快慢而異。由於分析框架從宏觀角度出發,因此未能檢視自動化對個別行業的影響。相關的行業及決策局/部門會因應個別行業的情況,考慮就自動化對該些行業的影響進行更深入研究,從而制訂適切的業務和人力策略。
 
(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表示,政府一直鼓勵及協助本地金融從業員加強對金融科技的知識,並與業界合作,提供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訓練課程。本地大專院校、業界機構(如香港銀行學會)及科技培訓機構(如職業訓練局)均有在金融科技及相關範疇(如網絡安全、反洗錢及反恐融資)提供不同程度的全日或兼讀制專業培訓課程,協助本地金融從業員掌握最新的金融科技知識。政府和業界亦有提供不同的培訓計劃,例如在提升保險業及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下,業界組織可以申請資助舉辦培訓課程,加強從業員採用創新科技的能力。此外,香港大學、數碼港及其他業界機構在二○一八年,推出亞洲首個大規模的在線公開金融科技課程,供包括在職金融從業員在內的人士參與。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亦自二○一七年起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及有意從事金融科技的人士,提供獲全球認證的金融及科技證書計劃。
 
  隨着過去數年本港在金融科技領域的長足發展,相關課程的數目陸續增加。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動態,並與金融業界、金融科技界、各院校及機構保持密切聯繫,推動本港金融科技人才發展。
 
(三)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自二○一八年八月推出至今,已批出7個由金融相關企業提交的培訓資助申請,共資助29名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涉及4個公開課程及1個專門設計課程。
 
(四)香港科技園公司不時與跨國和內地科技企業合作,為本地的創科企業舉辦與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以及金融科技相關的免費研討會及研習班,為業界提供進修機會。
 
  數碼港在二○一八年邀請了跨國科技及金融企業的代表來港,為初創企業及中小型企業舉行有關人工智能、區塊鏈及金融科技的免費工作坊及研討會,參與人數接近200人。一些透過「易着陸」計劃進駐或即將落戶數碼港的國際科技公司,亦會為數碼港社群的企業機構提供培訓及交流合作的機會。
 
  此外,自二○一六年起,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與香港銀行學會及英國網絡保安核證機構Council of Registered Ethical Security Testers International合作,為銀行業開辦獲後者認可的網絡安全專業培訓課程。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