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為公共租住房屋單位進行改裝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房屋署(房署)現時在收到受資助社福機構或醫院管理局轄下醫護人員(例如職業治療師)的推薦後,會為長者及殘疾人士居住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內的設施進行改裝工程,以方便他們的起居生活。此外,房署官員最近於本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房署在接獲長者公屋租戶提出為其單位的廁所加裝扶手或改裝淋浴設施的申請後,會排期進行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正等候房署改裝其單位內設施的長者公屋租戶的數目(並按屋邨列出分項數字),以及估計完成該等工程所需的時間、人手及費用為何;

(二)過去三年,房署由接獲上述推薦至完成有關工程,平均所用時間和涉及的程序為何;

(三)過去五年,房署的全方位維修計劃人員把多少宗改裝公屋單位設施的申請,轉介至醫護人員或職業治療師進行評估;及

(四)房署是否只會在職業治療師推薦下,才會免費為長者公屋租戶居住的單位加裝廁所扶手以外的設施;若是,房署會否放寬此要求,訂明只要租戶屬「獨居長者」或「全長者戶」或有社工作出轉介,房署便會應其要求進行加裝工程,以縮短租戶等候的時間?

答覆:

主席:

  我現就尹兆堅議員的提問綜合回覆如下:

  隨着香港長者人口迅速增長,政府的政策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政府認為,只要有足夠的社區照顧及支援,很多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仍可在家中安老。因此,政府的目標是加強社區照顧服務,盡可能讓長者於社區生活,減少入住院舍的需要。

  為配合上述目標,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有一套既定政策,為居住於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長者及傷健人士進行單位改裝/調適工程,以提供合適環境讓他們能安全地自行進行各種生活起居活動。公屋長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如輪椅使用者)可向相關的屋邨辦事處提出申請。改裝/調適工程所需時間視乎其複雜性有所不同,工程一般可在兩至五個星期內完成。房委會沒有備存有關長者租戶單位改裝/調適工程的統計數字。

  現時,房委會會免費為長者及傷健人士於浴室安裝扶手及把浴缸改裝成淋浴間,這些工程無須醫護人員、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社工的轉介。至於其他改裝工程,房委會會按個別個案的實際需要,決定是否需要徵詢醫務人員或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的意見。如租戶同意,房委會亦可以把個案轉介社會福利署或醫務社工,徵詢他們的專業意見後,才為租戶進行特設的改裝工程,房委會相信有關安排能切合他們的需要。如租戶因健康狀況理由,需要進行改裝/調適工程,可隨時向屋邨辦事處申請。

  此外,在全方位維修計劃下,房委會會主動勘察樓齡達十年或以上的公屋單位的室內狀況,並提供所需的維修服務;就樓齡介乎十至30年的租戶單位,每十年會進行一次勘察;樓齡超過30年的樓宇,則加密至每五年一次。全方位維修計劃的目的是主動為租戶提供預防性質的維修保養服務,家居維修大使及工程人員會於勘察單位後即時進行小型維修;較複雜的工程,則會安排承辦商與租戶預約時間進行。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