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處理訪港旅客為地區帶來影響的紓緩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訪港大陸旅行團(大陸團)在九龍城區進行購物和用膳等活動,為當區居民帶來嚴重滋擾,而上月土瓜灣更發生一宗旅遊巴士撞死途人的意外。關於大陸團,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在九龍城區發生並涉及旅遊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以及其引致的傷亡人數為何;
 
(二)過去五年,(1)每年及(2)每月警方在九龍城區對違反交通規例的旅遊巴士司機採取執法行動的次數,並按(甲)違例事項及(乙)行動(例如驅趕及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類別列出分項數字;各違例事項的十大黑點所在位置分別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月,平均每日(1)有多少個大陸團訪港,以及(2)當中有多少個在九龍城區進行活動;有否評估該等活動對九龍城區居民的影響;
 
(四)會否針對旅遊巴士司機違反交通規例的問題,提高有關罰則及研究改善交通的新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政府正推動業界把參加維港海上遊活動的大陸團分流到九龍城碼頭以外的碼頭上落船,有關工作的進展及旅行社的反應,以及預計何時完成;政府與啟德郵輪碼頭的營運商及旅遊業人士就如何利用該碼頭疏導旅行團而進行的商討至今有何進展;及
 
(六)會否為(1)不過夜大陸旅客人數、(2)大陸團數目,以及(3)大陸團的活動範圍設置限制,以紓緩有關的旅遊活動對各區居民的影響;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為社會帶來效益的同時,亦不斷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政府一直與旅遊業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地區人士和議員等保持緊密聯繫,推動落實多項針對性的紓緩措施,處理訪港旅客為地區帶來的影響。
 
  就毛孟靜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現回覆如下:
 
(一)運輸署就交通意外編制的統計數字並沒有以旅遊巴士作分類,因此只能提供非專營單層巴士(包括旅遊巴士)的相關數字。過去五年,在九龍城區議會分區內涉及非專營單層巴士的交通意外及傷亡數字載列於附件一。
 
(二)警方已將土瓜灣及紅磡區內旅遊熱點(包括土瓜灣道、新碼頭街及美景街一帶、浙江街、崇安街及庇利街一帶和四川街一帶等)列為重點打擊違例泊車地點,因應旅遊巴士違泊情況,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九龍城警區每天均派員到旅遊熱點進行人流管制及交通執法。
 
  二○一七年五月至二○一九年四月,警方在九龍城警區(包括土瓜灣區及紅磡區),向旅遊巴士發出共4 192張交通違例定額罰款通知書。每年及每月的相關數字載於附件二。警方沒有備存違例事項和行動類別的分項數字、各違例事項的黑點,以及二○一七年五月前的定額罰款通知書數字。
 
(三)現時,旅議會負責行業規管,並已發出清楚指引規定香港旅行代理商在接待內地入境旅行團前,必須預先向旅議會登記,並提供關於該旅行團的資料。就此,旅議會會不時向政府交代內地入境旅行團來港的情況,並參與政府在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召開的跨部門會議,讓政府相關部門和景點營運商等更好掌握預計假期來港的團數,作好相應部署。過去五年,旅行代理商向旅議會登記的內地入境旅行團的按月每日平均數字載列於附件三。
 
(四)鑑於土瓜灣及紅磡區內的交通情況,運輸署一直努力在該兩區物色合適地點,在道路安全不受影響和交通情況容許的前提下,增設路旁上落客點和停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並批出短期租約停車場供旅遊巴士停泊。現時,運輸署於土瓜灣及紅磡一帶共設有九十六個路旁停車收費錶(咪錶)泊位、一百一十個可供上落客用途的停車灣,以及於短期租約停車場的七十三個泊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運輸署亦一直在區內合適路段劃設「不准停車限制區」,限制旅遊巴士在限制時段的上落客活動,以維持道路暢通。此外,政府已於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臨時停車場,實施朝九晚八時段內每半小時六元的特惠收費,以鼓勵旅遊巴士在該處停泊。
 
  交通執法方面,警方一直密切監察旅遊巴士在上述地區違例泊車及違例停車上落乘客的情況,並對造成嚴重阻塞交通及危害安全的旅遊巴士採取嚴厲執法行動。自二○一九年一月起,九龍城警區於每天旅遊巴士出現的高峰時段,分別於浙江街、崇安街及庇利街一帶和土瓜灣道、新碼頭街及美景街一帶,進行特別交通管制措施,旅遊巴士司機須遵照現場警員指示,駛到指定地點上落客。
 
  為了進一步加強旅遊巴士的車流管理及道路安全,政府計劃在區內設立更多旅遊巴士指定上落客區(包括考慮利用位於庇利街及崇平街交界的臨時停車場作為上落客區、於紅磡道及庇利街交界加設十個路旁旅遊巴士咪錶泊位,以及於浙江街的合適路段增設四個停車灣)。為配合上述措施,政府計劃於區內旅遊熱點周邊的合適路段擴大實施巴士的「不准停車限制區」,限制旅遊巴士於公共道路的上落乘客範圍,藉此促使旅遊巴士使用上述的指定上落客區。
 
  此外,警方已在土瓜灣區及紅磡區旅遊熱點以流動錄影執法方式,即以手提攝錄機,不定時攝錄違例情況,以打擊阻塞交通行為及加強阻嚇性。警方亦計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內於上述旅遊熱點開展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讓前線執法人員以手提智能裝置讀取違泊車輛的資料,並即時列印定額罰款通知書,以提升執法效率。
 
  就最近發生涉及旅遊巴士的交通意外,警方正進行調查。因應警方的調查結果,運輸署會檢視相關路段的情況,採取適切的跟進措施。
       
(五)政府一直與業界探討將部分維港遊轉移到啟德郵輪碼頭附近的公眾登岸梯台(即啟德跑道公園碼頭)之可行性,並數次到碼頭實地視察。業界表示會考慮使用該碼頭的同時,亦提出一些有關提升配套設施的建議。政府歡迎業界的正面態度,並希望他們盡早確定詳細安排。旅遊事務署正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盡快完成跟進相關提升配套設施的建議。
 
  就啟德郵輪碼頭方面,郵輪碼頭是由碼頭營運商按商業原則管理。碼頭附屬商業區內設有餐飲及其他配套設施,有關商舖現時均全部租出。政府對於將部分入境旅行團轉移到郵輪碼頭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並一直協調各持份者,包括數次安排業界到郵輪碼頭實地視察及與碼頭營運商和有關商戶會面。然而,有關建議需視乎業界及商戶的意願,並屬其商業決定。業界如有興趣使用郵輪碼頭內的設施,可與碼頭營運商及相關商戶進一步接洽。
 
(六)個別旅遊目的地的旅客接待能力,取決於眾多不同因素,包括各個客源市場的旅客旅遊模式、旅遊目的地的景點及設施、市場上的旅遊產品種類等,而就旅客接待能力(包括旅客數目和其活動範圍)設限亦無統一公認的方法。政府會繼續主動做好加強各方面旅遊配套及設施的工作,平衡旅遊業對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影響。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