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9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合辦的2019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全文:

海偉(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機構主管、各位社福界同工、各位服務使用者、各位同事:

  早晨。轉眼間,又是一年一度的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讓我們可以集思廣益,共謀良策,解決一些迫切的社會問題。

  在最近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公布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將達到843億。來年安老服務經常開支預算會實質增加23%,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是18%,復康服務是15%,青少年服務是10%,都是大幅度的增加,相對預期的二○一九年經濟實質增長只有2%至3%。

  雖然投放的資源已大幅增加,不少福利服務如安老、幼兒照顧及康復服務的短缺情況仍是嚴重,而未來市民大眾對社福服務,特別是安老服務的需求更只會有增無減。面對兩個樽頸的問題--就是土地及人手不足,要短期内大幅增加服務供應,我們將會遇到很大的挑戰。不過,這個土地及人手不足問題,不單是社會福利所面對的問題,而是全港各行各業都要面對的問題。

  政府會採取長、中、短期的策略以解決社會福利服務處所不足的困境。長期的策略是將所需的福利服務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相關的安老服務的規劃標準已於二○一八年年底完成,幼兒服務的規劃標準將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完成,而復康服務將會於目標在年底完成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後開展。中期方面,我們透過在資助房屋及私人發展項目中,爭取加入所需福利設施,及透過推行第二期非政府機構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興建相關福利設施,當中包括了社區服務及院舍的單位。在短期方面,我們計劃用200億,以三年為期,從市場購置合適的物業,設立超過130項有逼切需要的社福設施,包括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地區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辦公室、日間社區康復中心等等,讓我們能夠在短期內增加社福服務的供應,應付迫在眉睫的需求。撥款尚待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我們將會在下個月的福利事務委員會交代購置計劃的細節。

  另一個備受社福界關注的議題,就肯定是由社署署長領導的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的工作。專責小組成立至今,已召開九次會議,並已階段性完成審視及討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及可行建議。小組將會在未來的業界諮詢會及聚焦小組中繼續聽取及收集各持份者的意見,並會在以後的會議作詳細審視。預計整個檢討研究可在二○二○年中完成。另一個大家會關注的議題:社會福利發展基金,亦會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檢討同時,與業界商討未來的方向。

  在社會保障的層面,政府將會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制度中有關的特別津貼,包括租金津貼在今年內完成檢討。我們亦歡迎大家給予具體的建議。

  最後,我還是長話短說,讓大家有更多時間交流討論。希望大家為未來的社福發展踴躍發言,讓我和同事們多聽大家的意見。多謝大家。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