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關愛共享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去年三月公布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每人發放最多4,000元。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負責執行計劃,並預計需耗用三億元行政費和聘用700多名非公務員合約員工處理有關工作。據報,上月底截止申請時,職津處共接獲逾320萬份申請,但截至本月初只批出約七萬宗申請(佔申請數目2.2%),估計仍需357日才能完成處理全部申請。有不少市民批評,這項派錢計劃效率奇低,浪費公帑和時間。另外,部分合約員工難抵工作壓力(因每人每日須輸入200多份資料)而爆發離職潮,以致完成處理申請時間或需拖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設下完成處理所有申請的限期;如有,限期為何,以及有否評估需否增聘人手,以確保在該限期前完成處理所有申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評估;

(二)鑑於合約員工爆發離職潮,有否了解成因並考慮增聘人手,以分擔沉重工作及提高員工士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因應據報有人在網上呼籲俗稱「港漂」的內地來港求學或工作人士,不論是否符合資格也遞交申請,令申請數目大增,有否統計這類不合資格人士所遞交的申請佔申請總數的百分比;

(四)原意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的關愛共享計劃惹來市民大肆批評,政府有否汲取教訓,並評估其有否高估政府部門行政效率及官員辦事能力;公務員學院日後啟用後會否引用該計劃的執行情況作為反面教材;及

(五)據悉於菲律賓監獄囚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鄧龍威先生,早前透過家人代為遞交申請,現時其申請的審批進度為何;政府會否盡快批准其申請,以解其燃眉之急?

答覆:

主席:

  政府去年公布關愛共享計劃,並由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職津處)負責執行。有關計劃的申請期為二○一九年二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職津處共接獲約344萬份申請。職津處會就收到的申請與相關政府部門核對資料、按申請資格進行審批及向成功申請人發放款額。截至五月十日,職津處已向約339萬宗申請發出確認並就約112 000宗成功申請個案指示銀行發放款額及現金支票。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職津處的目標是於年底前完成處理所有申請。

  截至五月十日,職津處為推行關愛共享計劃而聘用的員工約700名,至今共約30名員工離職,該處並不掌握員工離職的原因。職津處並沒有要求員工每日完成指定的工作額。該處會靈活調配人手審批申請及發放款額,務求妥善並盡快完成工作,亦會不時審視人手及員工的需求,有需要時會增聘人手。

(三)關愛共享計劃的其中一項申請資格是申請人必須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香港身份證,這包括新來港人士,但不包括來港工作、求學或接受培訓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及其受養人,也不包括以訪客身分來港的人士。有關資料早於去年四月公布,也已上載關愛共享計劃的網頁。職津處在收到申請後,會與相關政府部門(包括入境事務處)核對資料,以核實資料及確定申請人是否符合申請資格。由於職津處需時處理收到的申請,現階段未能提供不合資格人士所遞交的申請數目。

(四)政府對推行關愛共享計劃令市民有不滿的情況深表歉意。由於職津處需要處理及確認大量申請,當中並涉及退稅及差餉寬減等的計算,故需要一定時間完成相關的程序。政府自計劃推出後已不斷推出改善措施,以便利市民遞交申請及領取款額。
 
  雖然關愛共享計劃是一次性的措施,政府仍會從中汲取經驗,力求改善。

  公務員培訓處會不時檢視公務員的培訓需要,安排適當的培訓課程,協助同事應對不同的工作挑戰。

(五)在香港以外被拘留或服刑的香港居民,如並非移居海外,在關愛共享計劃下會被視為符合通常居住在港的要求,如他們符合本計劃的其他資格,均可提出申請。政府不會公開討論任何個案,但職津處會盡快跟進及處理所收到的申請。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