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食物環境衞生署對外判街道潔淨服務的監管及政府對公廁的管理(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十五日)宣布展開兩項主動調查,審研(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對外判街道潔淨服務的監管;以及(二)政府對公廁的管理。

  就街道潔淨服務,食環署透過招標機制委聘承辦商(外判承辦商)提供服務。社會上有意見指,街道潔淨服務在過去多年都是以「價低者得」的方式招標,以致服務質素差劣,屢受批評。此外,有意見認為食環署對外判承辦商的服務表現監管不足,不少街道常有垃圾堆放,以及環境衞生黑點未有加強清潔。

  就公廁的管理,全港約有800間公廁由食環署管理。食環署外判承辦商為這些公廁提供日常潔淨服務及小型維修服務。其他較大型的維修保養,食環署一般會轉介建築署跟進。另外,食環署會因應每間公廁的保養情況、使用率及位置是否位於旅遊景點,每年向建築署建議翻新一批公廁。然而,傳媒時有報道,部分公廁的衞生情況欠佳、設施陳舊及損壞項目待修需時,不但對市民造成不便,亦影響遊客對本港的印象。

  趙慧賢說:「街道潔淨和公廁衞生的問題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聲譽。本署展開這兩項主動調查,旨在審研當局在監管外判街道潔淨服務及管理公廁方面的機制及工作,並在有需要時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申訴專員現正蒐集上述兩個課題的資料及意見。市民若有任何資料或意見,請於二○一九年六月十六日或之前,以書面向申訴專員公署提交: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十五日)邀請公眾就食物環境衞生署對外判街道潔淨服務的監管,提供資料及/或意見。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十五日)邀請公眾就政府對公廁的管理,提供資料及/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