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麻疹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四日)正調查兩宗麻疹個案。
 
  兩宗個案涉及昨日公布爆發麻疹個案的尖沙咀一店舖工作的人員。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27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她於五月十日開始發燒,並於五月十三日開始出疹。她於五月十三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她於潛伏期及病毒傳染期內均沒有外遊。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31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他於五月十二日開始出疹,於五月十三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他於潛伏期及病毒傳染期內均沒有外遊。
 
  根據兩名病人提供的資料,他們於潛伏期內均沒有接觸麻疹病人。他們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並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以上確診個案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調查仍然繼續。病人在傳染期曾到訪的公眾地方詳列附件。
 
  就尖沙咀店鋪的麻疹爆發個案,中心為該店鋪工作的人員進行補種麻疹疫苗的工作已經完成,累計共為143人進行接種。
 
  衞生署發言人說:「曾有機會在病人傳染期與他們接觸的人士,應留意有否出現麻疹相關病徵,如有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即求醫。如在醫學監察期間須到訪任何醫療機構,他們亦應在到訪前預先知會醫護人員有否相關病徵及麻疹接觸史,以便相關醫療機構安排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現的傳播。」
  
  發言人解釋,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病人從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後四日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發言人提醒:「麻疹的潛伏期(即由感染後到發病的時間)為七至21日。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當出現相關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和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懷疑受感染的人士應盡早向醫生求診及告知醫護人員有麻疹接觸史。」

  至於在香港國際機場實施的防控麻疹措施,機場疫苗接種站今日截至下午六時為18人接種麻疹疫苗,累計已為8 414人進行接種。

  由明日(五月十五日)至五月十七日,麻疹疫苗接種將提供予下列機場員工:

(1)一九六七年或以後出生,及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及未曾感染過麻疹;或
(2)能出示其對麻疹抗體(IgG)呈非陽性反應化驗證明的人士。

  接種站每日接種麻疹疫苗數額仍然維持600劑。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站的地點及運作時段如下:
 
地點: 機場行政大樓多用途活動室(二號客運大樓第五層)
時段: 五月十五至十七日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至六時

 
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