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桂冠論壇啟動禮今日舉行(附圖)
*****************

  為慶祝香港桂冠論壇誕生,香港桂冠論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禮賓府宴會廳舉行香港桂冠論壇啟動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啟動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桂冠論壇是聯繫當代和新一代科研領袖的世界級學術交流盛會,旨在提升香港及世界各地年輕一代對不同科學及科技領域的認識和興趣。首屆論壇將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在香港舉行,並計劃於二○二○年接受報名。
 
  論壇將安排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學家參加為期一周的活動,包括世界級的學術研討會、對談會和工作坊等,讓他們與邵逸夫獎得獎人有充分的交流機會,從中得到啓發。
 
  委員會主席唐偉章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委員會決心使論壇成為鼓勵跨文化交流的國際性平台,為人類增進對科學進一步認識和豐富人類文明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自二○一七年七月一日就任行政長官以來,特區政府一直以發展創新及科技為施政重點。

  林鄭月娥說:「香港要發展創新及科技,我們必須在小學、中學以至專上及科技學院各級提供及推廣科學和科技教育,以確保有持續的人才流動。」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桂冠論壇能製造機會讓年輕一代與偉大的科學家直接交流和對話,啓發和建立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及熱誠。
 
  在啟動禮上,唐偉章教授與主要贊助機構李兆基基金的董事李家誠簽訂贊助協議;基金由今年起五年期間,全額贊助論壇。唐偉章教授亦與邵逸夫獎基金會主席陳偉文簽訂諒解備忘錄,確立合作關係,以聯手促進邵逸夫獎得獎人與香港及世界各地青年科學家互相交流。行政長官見證了這兩項簽署儀式。
 
  四名邵逸夫獎得獎人史蒂芬‧拜爾巴斯教授(Professor Steven A Balbus)、約翰‧霍利教授(Professor John F Hawley)、彼德‧格林伯格教授(Professor E Peter Greenberg)和西蒙‧懷特教授(Professor Simon D M White)出席啟動禮以示支持,並在討論環節分享他們在科學探索與發現的經驗和見解。
 
  超過一百五十名嘉賓出席啟動禮,包括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大學校董會主席和校長、學者、科學家、科研機構代表、駐港使節及近六十位青年科學家。
  
  舉辦香港桂冠論壇的建議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得到多位本地傑出人士和學者組成委員會籌辦。委員會為非牟利機構,委員名單如下:
 
主席
-- 
唐偉章教授
 
委員
-- 
陳偉文(代表邵逸夫獎基金會)
鄭慕智博士
范徐麗泰
范鴻齡
馮國經博士
林高演博士(代表李兆基基金)
李家誠(代表李兆基基金)
唐家成
徐立之教授
任志剛
楊綱凱教授
 
  委員會特別邀請本地著名設計師靳埭強博士為論壇設計標誌。標誌的三個球體象徵科學的多元和廣闊領域,而三度弧線代表科學力量運行不息,亦似桂冠,代表眾多傑出科學家匯聚香港,與年青科學家互動交流,產生一股生生不息追求科學的動力。
   
  有關香港桂冠論壇的詳情,請瀏覽其網頁(hklaureateforum.org/zh/)。行政長官四月二十二日的網誌亦載述了香港桂冠論壇的誕生。



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