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請問撲殺豬隻的進展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到現時為止,上水屠房只餘下約300隻豬隻尚未撲殺,應該今日之內會完成撲殺的工作,然後我們便可以在上水屠房開始清洗和消毒。

記者:要多久才可以完成清洗屠房?因為連牛肉檔檔主亦表示由於要清洗屠房,所以沒有牛肉供應,希望政府賠償。你怎樣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能夠盡快完成撲殺工作後,我們便立刻展開清洗和消毒的工作,直至獸醫認為滿意。我們理解到現時的情況對於不同的持份者都會有影響,所以我們要平衡,一方面要清洗乾淨,要全面消毒,另外亦希望把影響減到最低。我們初步估計,整個過程大概一個星期內做完。

記者:除了上水屠房,荃灣屠房沒有開,有指是豬肉買手的關係,是否人為造成,令到荃灣屠房也不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荃灣屠房是商業運作,政府當然希望它在可行的情況下正常運作,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正在了解目前情況如何,希望荃灣屠房可以正常運作,使供應方面所受的影響減到最低。

記者:豬農說你們負責發牌,是否有責任叫他們重開荃灣屠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在了解情況,知道情況如何後,我們會跟進。

記者:活豬、牛、羊都無得食,作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會怎樣呼籲巿民如何捱過未來一星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巿場上其實有冰鮮或冷藏肉類,大家可以食用,蔬菜也是一個非常健康的選擇。我希望大家在未來幾天可以包容,我們進行清洗和消毒(上水屠房)後,希望可以盡快恢復供應。

記者:有沒有辦法加快消毒程序,令到本來不受影響的其他肉類可以盡快投入巿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消毒和清洗已經加快,同事也有加班,目的是能夠盡快完成。但大家要明白,(清潔和消毒)亦要做到一個合適的水平,真正可以把病毒徹底消除。

記者:局長,早幾天你已經說正在要求食環署了解,但到現在(荃灣屠房)仍未能重開,是否政府拿它沒辦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之前所講,屠房都是一個商業行為。我呼籲大家理性,食環署會繼續與他們了解,我們一了解到是甚麼情況,我們會再看看如何處理。

記者:牛羊商販都有損失,他們是否不會獲得賠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一般賠償的原則,例如今次非洲豬瘟的情況,我們撲殺豬隻後,因為非洲豬瘟的問題,豬隻會以巿價賠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