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十四日)下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很多謝你們出席今日我們這個簡報會。我和李家超局長一起向大家匯報一下最新的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的政府立場,以及我們有些甚麼工作要做。首先,今早大家都看到,有關草案委員會經過四次會議,今早都不能夠選出主席,這個情況我們深表關注,亦深表遺憾和失望。四次會議都不能夠選出主席,這個情況是史無前例,亦嚴重影響到審議的工作,所以我們再次呼籲議員們心平氣和,大家在一個理性的態度下處理這件事,希望能夠盡快展開審議工作。
 
  過去一段日子,雖然這條修訂條例草案有爭議,但亦有不少人支持。有人有保留,但亦有反對的。因此,我們會繼續做好我們的溝通解說工作。大家都留意到在周末我在網誌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嚴謹把關 保障港人 打擊逃犯 彰顯公義」,很清晰並附有一些很簡單易明的圖解,說明其實有部分人士對修訂條例草案的確是有點理解不足,亦有一些誤解。我於昨日在南華早報亦有發表一篇文章,用簡易文字向英語系的朋友或是閱讀英文報章的朋友作進一步的解釋。
   
  現時,我們覺得有必要在解說工作上更積極,所以我們會全面加強我們的解說工作,透過媒體也好、透過直接與不同持份者溝通也好,我們會做多些工夫,包括我自己在內,以及其他有關的司局長,當然李局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已經在過去一段日子馬不停蹄出席很多不同場合,商會也好、團體也好、外國使節也好和個別人士都做了很多解說工夫。但我們仍然覺得有空間,要把信息帶給市民,透過媒體也好,透過我們直接的講解也好,我們都會做。所以,會有一連串這樣的講解會面,促進大家溝通的工作,我們會加大力度做,亦會有其他司局長參與,展現出我們的團隊精神,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亦會在資料發放方面會加強。我們會發放多些資訊,經媒體也好、經政府渠道也好,發放給市民和各界,讓他們多些了解。
   
  就八項我們不會移交的人權保障,我今日在此不再重複,相信大家應該會很明白。但一般市民如果「跟不貼」的話,是可能會有些擔心的,所以我們覺得應該盡量釋除他們的疑慮,讓他們放心、安心。整個修訂工作是應有之義,是加強香港打擊罪行,特別是確保我們這一個安全城市不會變成一個罪犯天堂。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明白,第一,我們呼籲立法會能夠盡快處理他們內部的程序問題,能夠使審議工作得以展開,因為條例草案是有一個時間性存在,大家都知道,實際上修訂條例草案要處理的問題是不能夠永遠拖延下去。第二,就是我們會就修訂的內容加強溝通工作,當然包括與不同的議員,我們都樂意溝通。不同政黨我們也樂意溝通。多謝大家。有甚麼大家隨便提問。
   
(待續)
 
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