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呼籲市民提高健康意識應對高血壓
******************

  每年五月十七日為世界高血壓日,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三日)呼籲市民了解自己的血壓水平和進行定期量度,實踐健康生活,應對高血壓等非傳染病。
 
  衞生署發言人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全球每五名成人便有一人患有高血壓。由於患病率高,高血壓是全球性及重大的公共衞生挑戰。」
 
  發言人表示:「衞生署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結果顯示,香港15至84歲人士的高血壓患病率為27.7%,當中約一半並不察覺自身的情況,需透過該次調查才發現自己血壓偏高。」
 
  發言人續說:「高血壓雖然常見,但亦有方法減低其風險。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維持均衡飲食並減少攝取鹽分、保持恆常體能運動的習慣和健康的體重、避免吸煙和飲酒、保持心理健康和適當減壓、充足睡眠和休息等,有助降低患高血壓的風險。」
 
  發言人補充,市民應選擇低鹽低糖低油的食物和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健康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兩克的鈉(約為一標準茶匙鹽),每周宜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高血壓是指動脈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持續處於高水平。若高血壓患者得不到治療或血壓控制欠理想,動脈和主要身體器官可能會受到破壞,引致冠心病、中風、動脈瘤、視網膜血管病變和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令患者提早死亡或大大降低自理能力。
 
  雖然小部分患者會有頭痛、頭暈和氣促等跡象,但高血壓很多時候是沒有明顯病徵。患者初次出現的徵狀,可能已經是心絞痛或昏迷,因此高血壓常被視為「隱形殺手」。
 
  發言人表示:「定期量度血壓以及早發現問題十分重要。成年人應每一至兩年最少量度血壓一次,如懷疑有高血壓,應盡快諮詢醫生的意見以安排適當跟進。」
 
  血壓度數以兩組數字表達,首個數字(收縮壓/上壓)顯示心臟收縮泵出血液時血管內的壓力,而第二個或寫於下方的數字(舒張壓/下壓)則表示在心跳之間,心臟放鬆時血管內的壓力。
 
  就成年人而言,高血壓是指收縮壓/上壓持續處於14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或舒張壓/下壓持續處於90毫米水銀柱或以上。如收縮壓持續處於130毫米水銀柱至139毫米水銀柱之間,或舒張壓處於85毫米水銀柱至89毫米水銀柱之間,血壓則被視為正常高值,應多加注意日常生活和飲食習慣以及跟進量度血壓。
 
  發言人提醒,市民若確診患上高血壓,應按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同時應了解藥物的效用、服用方法和時間,並定期覆診,以作適切跟進。
 
  為對抗非傳染病的威脅,政府去年五月公布《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並列明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遏止市民的高血壓患病率上升。衞生署會繼續多管齊下,推動市民培養健康生活模式,以實現計劃目標。市民可瀏覽衞生署專題網頁,了解更多有關高血壓的資訊。



2019年5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