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及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及頒獎禮致辭: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陸慷司長(外交部發言人暨新聞司代表)、邱達昌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再次出席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這個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教育局,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的知識競賽,今年已經是第十三屆。適逢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競賽以「新中國七十年,新時代外交夢」為主題,讓同學回顧國家過去七十年取得的成就,從歷史看今天,了解國家發展的理念、目標和方向,十分有意義。
 
  我一直非常支持這個活動,也多次出席頒獎禮。活動能增進同學對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的認識,讓他們同時具備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這些特質都是我對香港新一代的期盼。事實上,隨着國家持續改革開放,我國與其他國家往來日益頻繁,外交工作更顯重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沒有外交任務,但我們可以按《基本法》發展香港的對外事務。我上任行政長官以來,出訪了12個國家和出席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上個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努力為香港拓展國際網絡,為自己開拓眼界。我在外訪時,往往得到國家駐外大使的支持指導和熱情接待,「一家人」在外相聚的感覺特別強烈。
 
  本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共有164所學校、超過28 000名學生報名參加,創歷史新高,體現了同學對國家發展,特別是外交事務的濃厚興趣,也代表了學校和同學需要經過激烈的競爭才能成功晉身今天的決賽。我對這項比賽得到學界的重視和大力支持感到非常鼓舞,在此感謝特派員公署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合作和協調,讓比賽順利舉行。外交部今年也特別安排了同學們常常在電視新聞中見到的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司長親臨決賽現場,與得獎同學進行互動,這些是同學在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經驗,相信同學們會獲益良多。
 
  最後,我衷心祝賀今天獲獎的同學,希望你們能繼續努力學習,放眼世界。謝謝大家!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