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九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上午出席二○一九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發言全文:
 
  各位好!剛才的討論和行政長官的發言都很精彩,其實有很多稍後我們要說的內容都已經涵蓋了,但我也不厭其詳地與大家分享多一點資料(見附件),讓大家知道貧窮線的操作,以及我們怎樣可以與社會加強協作等,特別是年輕人的向上流動,是我們現時很關注的問題。
 
  這幅圖表顯示出現時扶貧委員會的架構,比過往相對精簡了。從前我們有四個專責小組,現時我們只有兩個,因為青年和少數族裔等我們已經抽起了,為甚麼?因為今屆政府成立了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是由我出任主席;另外,還有一個以前是青年事務委員會,現在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是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我們覺得既然有兩個專責小組處理這兩個範疇,扶貧委員會都可以集中處理關愛基金和在雙創方面的工作,即是社會創新和創業發展基金。
 
  這個圖表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四個主旨就是我們所說的兒童、家庭、就業和受助人(即所謂用家)。我時常用一個例子,很容易記得的,就是特區政府每日一百元的經常開支中,約有21元投放在教育、19.7元左右投放福利、17.5元至18元之間投放在醫療,即是說這三項加起來其實已佔去六成。今年你看到(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的總開支)是2,500多億元,即是每日六成經常開支是投放這三大板塊──民生板塊,是很重要的板塊。
 
  剛才談到協作時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是大家遺漏的,就是陳肇始教授的「醫」,其實我們加入「醫」的話,當然「社」—社福很重要,社福、商界和學界,還要加上醫療,醫療都是一個貧窮人士所面對的一個大問題,所以大家要整體協作。這屆政府的口號都是行政長官選舉時到今日我們都在一直致力落實,就是要「多聆聽」、「多關心」、「多回應」、「多行動」,但在過程中,我們還要「多創新」,所以我們現時有雙創,亦要「多協作」,就是剛才所說的協作。這六個環節都在我們現在扶貧方面都用得着,其實是放諸四海而皆準。要留意的就是福利開支,在過去七年其實是上升了一倍,剛剛翻了一翻,你們看看這些數字,現時是843億元與去年相比,去年只是798億元,你可以看到上升得很快,這亦反映出我們的挑戰。
 
  扶貧一定要多元,不可以單一,要多管齊下。剛才行政長官在演辭中都說得很好,我們有些局限性,所以當我們去看貧窮線的操作和分析,其實大家要小心演繹。第一,我們只計算恆常現金項目,即是說減貧效應,如果在貧窮線中想反映出來,一定是要恆常現金,這其實是個很大的一個制肘。稍後你們可以看到情況是怎樣。綜援、高齡津貼、傷殘津貼、長津、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都屬於恆常性,所以這些是計算在內,但以下的全部都不計算內。
 
  第一,就是一次性措施。一次性措施即是說不是經常發放的,例如:關愛共享計劃的4,000元、今年預算案「出雙糧」、另外例如寬免薪俸稅、差餉等等,全部都不計算在內。還有關愛基金所有支援,一毫子也不計,所以關愛基金做的很多好事都不計算在內,這亦反映出現在局限及制肘在哪裏。
   
  第二,能帶來最大影響的就是多元化服務中的資助服務,但完全不計,簡單例子是公屋。我計算過,如果不將公屋包括在貧窮線內,即是說興建了很多公屋也好、市民獲上公屋也好,我們仍然不計算這些支援在內。現在經常討論的最大問題是住房,住劏房和公屋相差很遠,所以如何看待這條數,我們在委員會其實多年來都爭拗過。但最終我們沒有計在內,主要是有意見認為如果現在調整貧窮線,會被人說成「做數」,又會說成舞高弄低,所以我們都算了,所以我們不爭拗了。所以,如計算公屋方面在內,貧窮率方面可以減低4.2%,很厲害。稍後會看到數字,它會使率貧窮人口減少達三十萬人──他們會脫貧的。但我們不計算在內、醫療券也不計算、二元乘車又不計,現在每日有達110多萬人次使用二元,其中有接近100萬人次是長者,15、16萬是殘疾人士。
   
  幼稚園教育計劃方面,優質免費教育這條數很「襟計」,因為一個普通半日制課程,一年3萬多元資助,全日制5萬多元,亦不計算在貧窮線內。這些服務包括課餘託管以及其他甚至到校支援服務亦不計算,還有最低工資當然亦不會反映在貧窮效應中。
   
  大家可能留意到,去年《2018年施政報告》和今年《財政預算案》沒有一項是計算在內。第一,免入息審查公共交通費用補貼,即你用八達通乘交通工具超過400元便有100元回贈,由政府發還給你,即由政府補貼最高限額為300元,這不計算在內。出「雙糧」不計算,我已說了。差餉等所有寬免都不計算,因為是一次性的。向有需要同學發放一次性2,500元津貼都不計算在內。長者醫療券一次性額外加1,000元,累積上限至8,000元 ,這也不計算。關愛基金的支援,剛才說了是不計算的。院舍更不計,因為是外展服務更加不計,因為是服務來的。
   
  所以大家演繹貧窮線時,大家要明白所謂愈扶愈貧,其實這個形容詞未必恰當,因為要看看整體情況,有些項目幫助了有需要人士是根本反映不到出來,例如一個有小朋友讀幼稚園的家庭,給它5萬元讀全日制而每月有達5千多元津貼幫小朋友,但這是不計算的,那麼他們仍然會出現在貧窮線中徘徊。所以大家要明白、要知道實際情況是怎樣。我們不是說貧窮情況不嚴重──不是。貧窮情況嚴峻,我們要處理,但我們一定要知道實際上客觀看的情況。
   
  大家看看這圖表。我們經過計算恆常現金項目後,永遠都是滯後,不會有最新數字,直至一年多後才知,所以二〇一七年是最新數字。你看到,政府甚麼都沒有做的時候,貧窮率是20.1%,超過兩成,但政府恆常現金介入後,貧窮率是14.7%,下降達5.4%,其中最大作用是長者生活津貼,幫了很多長者,這很重要。但如果你把房屋計算在內,看那紅色線。這條紅色線主要是計算了恆常現金項目及房屋。從這條線看到,貧窮人口扣減多29萬至10.5%,即由14.7%至10.5%,這數目是相當大。但是我們不是爭拗究竟計不計算在內,只是讓大家都知道其背景。
 
  再簡單說說,剛才的講者也說得很對,扶貧不只是現金援助那麼簡單,其實最重要是有硬件和有軟件。軟件就是裝備這些貧窮人士,特別是不要讓他們落入貧窮線中,即是說防貧和脫貧同樣重要,特別是年輕一代。我們不想有跨代貧窮。上一代貧窮,下一代一定要脫貧。教育一定是不二法門,但是還有一個東西,除了教育外,好好培育青年,特別基層家庭的小朋友是很重要。所以我們有很多計劃,其中一個是「友.導向」(「友.導向」師友計劃),亦有一個名為「明日之星」計劃。我說得具體一點,就是我們培育他們、有導師跟隨他、鼓勵他。這亦是我們去年推出一個名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今年我們擴大了。行政長官即時說我加入,亦擴大多了,多了很多高官加入,讓多些年輕朋友和高中生會跟我們一日,做我們的影子。待會你會看到短片,你們便會知道,這計劃是很成功的。

  另外,我們有一個名為「友.導向」師友計劃,值得說一說。我們希望多些人,特別是社會人士,多花一點時間,成為基層兒童做的生命嚮導,以生命影響生命,這對他們的成長很有幫助。另外我們的「明日之星」計劃,其中我們也鼓勵基層家庭的同學能夠在逆境中向上流動,繼續不斷改進自己,在學業也好、在行為也好,我們每位同學會有獎勵,給他們五千元,亦會有一個很大型儀式嘉許他們,每年都有五千多個基層家庭受惠,包括殘疾人士學校和有特別需要學童的學校等等,我們都會包括在內。基本上我要說的已說完,時間我不想拖大家,我交給CK。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早上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匯報扶貧委員會的工作成果。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