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探討家庭醫生在本港基層醫療的角色(附圖)
***********************

  衞生署及香港家庭醫學學院今日(五月十一日)合辦研討會,慶祝二○一九年世界家庭醫生日,並探討家庭醫生在本港提供終身護理和基層醫療的角色。

  自二○一○年,世界家庭醫生組織將每年五月十九日訂為「世界家庭醫生日」,以表揚家庭醫生在全球醫療體系中的重要角色和貢獻。今年的主題是 「家庭醫生──你的終身健康伙伴」,突顯家庭醫生由病人出生起照顧至終老的重要角色。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辭時表示:「家庭醫生是提供優良基層醫療的關鍵,而基層醫療是推動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的基石。社會正面對因人口老化帶來的各項挑戰,非傳染病亦日益普遍,基層醫療尤見重要。」

  她說:「去年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正是加強各層醫療體系,特別是以家庭醫生模式為基礎的全面基層醫療服務,以預防、及早發現和治理非傳染病。加強本地家庭醫生的能力,是為實現二○二五年訂下的目標而踏出的正確方向。」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周偉強醫生在致開幕辭時,強調家庭醫生在照顧及護理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病人都發揮關鍵作用,並在提供個人、全面和持續醫療護理方面擔當着核心角色。

  今日的研討會上,講者就香港基層醫療發展的不同層面分享真知灼見。世界家庭醫生組織主席李國棟醫生在主題演講中,就家庭醫生的角色發表宣言:「我們可以,並有責任為本地和國際社會作出重大的人道貢獻和改變,因為我們獨特地處於為病人提供持續和終身醫護服務的前線。」

  食物及衞生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副處長梁穎敏醫生向與會者介紹政府成立地區康健中心的最新進展,地區康健中心旨在透過以地區為本的醫社合作和公私營協作,提高市民的個人健康管理和預防疾病的意識,並加強社區的醫護和復康服務。香港基層醫療的糖尿病和高血壓參考概覽諮詢小組召集人黃至生教授則分享在基層醫療層面上,有關高血壓的最新科學實證及最佳做法。

  為協助市民搜尋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衞生署於二○一一年設立《基層醫療指南》(www.pcdirectory.gov.hk),現時包括家庭醫生、牙醫和中醫的分支指南。有關家庭醫生概念及基層醫療的更多資料,請瀏覽衞生署基層醫療統籌處網頁(www.pco.gov.hk)。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