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香港航海學校畢業會操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司長,想請教一下,台灣陸委會昨日說就算香港通過《逃犯(修訂)條例》,亦不會在該條條例之下與香港協商。同時,就算香港交陳同佳給他們亦未必會接收,那麼香港是否沒有迫切性要這麼急推《逃犯條例》的修訂?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要在此重申,我們會以一個互相尊重、務實的態度,耐心地繼續與台灣當局溝通。因為這件事所犯的罪行相當嚴重,據我們了解台灣有關當局都很希望引渡這個疑犯回去審訊,所以我們會繼續透過一個務實的做法,我們會很耐心、有誠意、實事求是地希望能夠推進這件事。
 
記者:有民主派議員計劃今晚留守立法會等待明早開會,你會否擔心民主派議員與建制派議員明早會有衝突?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在一個平和的氣氛下去做這事。的確我們不想看到任何不愉快事件發生,亦真的希望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工作能夠可以盡快展開,因為始終這件事是有時間的迫切性並須要解決。我覺得大家應用一個心平氣和的方式、以理性態度處理這件事。
 
記者:我都想再問逃犯方面。保安局說會再向台灣解釋香港現時法例真空的情況,其實台灣方面亦說得很清楚,就是他們主要擔心的是台灣人被移交內地這部分,想問其實特區政府有沒有打算在這問題上向台灣進一步解釋?
 
政務司司長:我們一定會解釋,我們會解釋香港現時法律真空的情況。的確不單在本港坊間,在海外亦有很多誤解,很多誤解是由於對當中的操作未必掌握到,因為當中法律問題是相當複雜的,所以我們亦做多些溝通工作、解說的工作。我們亦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希望可以不單令香港市民,還讓其他外國關注香港的團體都能夠有充分了解。我們會加大力度,做好解說工作。我們會耐心解說,但亦希望條例草案委員會方面能夠早些可以開展工作。我們可以大家坐下來,有一個平台,政府一定會以一個誠懇、謙卑的態度去聽意見。如果有些意見是可行的、可取又行得通,又能達到我們的雙目標,即是第一,可以處理到台灣的個案,同時亦可以填補現時機制的空隙和漏洞的話,我們是樂意聽、樂意去探討。這是我們的態度。我們希望真的能夠實事求是,而不是用一個對立方式去做這件事,希望多些對話。
 
記者:另外,想關心中美貿易戰的問題。美國對進口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本港商界,特別是進出口貿易的人士特別關心,亦擔心會對香港造成衝擊,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有甚麼工作?
 
政務司司長:我們有兩手準備,我們做了評估。事實上,現在國家經香港輸往美國的外貿(出口貨值),佔香港的貨品出口百分之七,即是說有百分之七的(香港整體貨物出口)是國家經香港輸往美國的貨物,所以香港會受一定程度的影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全面與各大商會保持緊密聯繫,我們亦會盡一切努力幫助商界面對這挑戰,因為這真是一個挑戰,我們是不能逃避的,因為始終是一個現實,但我們亦同時要開拓多些海外市場,例如東盟。東盟亦是一個新市場,我們要做多些工夫,幫廠家、出口商能夠找多些新市場。我們希望在華盛頓的談判能夠有進展,現在還在進行中,大家都知仍在進行中,我希望能夠有些實質成果出來,讓大家安心。多謝大家。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