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麻疹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日)正調查兩宗麻疹個案。

  截至下午四時,今日錄得兩宗麻疹個案。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47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他於五月六日出現咳嗽,並於五月八日開始發燒及出疹。他於五月六日及八日分別向私家醫生求醫,並於五月八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翌日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他於潛伏期及病毒傳染期內均沒有外遊。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27歲女子,過往健康良好,她於五月四日開始發燒,並於五月八日出疹。她於五月八日向私家醫生求醫,同日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及入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經檢測後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情況穩定,接種麻疹疫苗紀錄不詳。她於潛伏期內曾到訪菲律賓,病毒傳染期內則沒有外遊。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二人於潛伏期內均沒有接觸麻疹病人。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並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以上確診個案通報後,隨即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已進行接觸者追蹤的工作,調查仍然繼續。病人在傳染期曾到訪的公眾地方詳列附件。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麻疹的潛伏期(即由感染後到發病的時間)為七至21日。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當出現相關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和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懷疑受感染的人士應盡早向醫生求診及告知醫護人員有麻疹接觸史。」

  至於在香港國際機場實施的防控麻疹措施,機場疫苗接種站今日截至下午六時為四人接種麻疹疫苗,累計已為8 393人進行接種。

  由明日(五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麻疹疫苗接種將提供予下列機場員工:

(1)一九六七年或以後出生,及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及未曾感染過麻疹;或
(2)能出示其對麻疹抗體(IgG)呈非陽性反應化驗證明的人士。

  接種站每日接種麻疹疫苗數額仍然維持600劑。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站的地點及運作時段如下:
 
地點: 機場行政大樓多用途活動室(二號客運大樓第五層)
時段: 五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下午二至六時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