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在社區推廣健康生活模式(附圖)
******************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日)舉辦「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表揚超過70名市民和80間協作機構在過去一年積極響應計劃,鼓勵市民建立活躍生活模式,減少靜態行為並進行恆常體能活動;以及維持健康飲食,攝取足夠蔬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於嘉許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非傳染病對香港的威脅日益嚴峻,不健康的飲食以及體能活動不足是引致非傳染病的其中兩個行為風險因素。二○一九/二○年度的「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將繼續推廣減少靜態行為,並鼓勵市民多步行以提升體能活動水平,把體能活動融入日常生活。此外,計劃將強調低鹽健康飲食,提升市民對鹽攝入量的關注,加強大眾認識食物中隱藏的鹽。

  黃加慶醫生指出,攝入過多的鹽會危害健康,可導致血壓上升,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健康成年人士每日應攝入少於五克鹽,兒童應比成年人士攝入更少鹽。
 
  然而,衞生署二○一四/一五年度的人口健康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半受訪者每日的鹽攝入量超出世衞的建議上限。衞生署一直採取各項措施鼓勵市民減低鹽攝入量,例如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推行「學校午膳減鹽計劃」,建立有利健康飲食的校園環境,培養兒童的良好飲食習慣。
 
  黃加慶醫生續說,全球每四名成年人中有約一人體能活動量不足,而青少年更是每五名有約四人體能活動量不足。衞生署在去年底展開了「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大型宣傳運動,鼓勵市民從「郁一郁」開始,增加體能活動,建立活躍生活模式。

  黃加慶醫生說:「為應對非傳染病帶來的威脅,政府去年發表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重點關注四種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四種共通的行為風險因素(即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酒精傷害)。」

  「這套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了一系列的行動防控非傳染病,應對非傳染病帶來的社會負擔。然而,要實現減少非傳染病的目標,社區的共同參與和協作至為重要。我衷心感謝各協作機構及社區人士的支持及參與,並期望繼續與各社區夥伴緊密合作,共同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和文化,打造香港成為更健康的城市。」
 
  「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於二○一二年開展,旨在提升社區協作,推廣和促進健康飲食、恆常體能活動的健康生活模式。去年超過80單位參與計劃,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及其轄下屋邨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健康城市計劃,以及50間非政府機構。協作機構去年舉辦的相關活動共錄得超過65 300人次參與。
 
  出席今日嘉許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房屋署物業管理總經理劉朱惠霞、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副會長魏開義和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日)舉辦「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圖示一眾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二)、房屋署物業管理總經理劉朱惠霞(左二)、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副會長魏開義(右一)和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左一)於典禮合照。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五月十日)於「我好『叻』」社區健康推廣計劃嘉許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