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大創業日2019」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出席「中大創業日2019」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段崇智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Stephen(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各位教授、各位校友、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早晨!我今日非常開心回來母校,出席「中大創業日」開幕典禮暨中大創業大賽決賽。

  由「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主辦的「中大創業日」是一個大型校園創業活動。我知道這個活動的內容非常豐富,目的是展示中大校友及師生最新的創業意念和成品,為校友以及即將畢業的同學提供一個交流和觀摩的平台。

  今年的「中大創業日」已經是第五屆,展出80多個項目,涵蓋範疇剛才段教授都有說,是非常廣泛。今年亦特別加設了「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巡禮」,展示我們中大師生近年在創業和創新比賽的發明及項目,涵蓋5G網絡、智慧城市和醫療科技等,充分展示我們中大人在創新創業的驕人成績,實在令人非常鼓舞,亦令我們校友感到非常自豪。

  我知道今天稍後會舉行創業大賽決賽。這個比賽讓初創朋友們可以了解創業過程的種種挑戰和樂趣,從中亦得到啟發和鼓勵,而晉身最後五強的創業單位更可獲得獎項。我在此先恭賀各個參賽單位和能夠進入最後五強的創業單位,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從參賽過程中得到不少寶貴的創業知識和啟發,有助日後大家進一步完善和實踐你的計劃,令你的業務更上一層樓。

  今屆特區政府一直非常努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由上任至今,我們用了的和準備投入的資金超過一千億元。這只是來到目前這步,我相信在日後還需要大力的投入,才可以推動整個創科生態更加蓬勃發展,見到果效。我們香港擁有包括中文大學在內的世界級大學、頂尖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市場化的營商環境、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法制這些多方面的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這個過程中,我們深信香港可以擔當一個無可替代的角色。

  大灣區是中國最開放、亦是最國際化的區域,擁有7 000萬人口的龐大市場,以及有轉化科研成果的產業鏈和先進的製造業生產力,同時匯聚創科人才,創科生態環境比較蓬勃,資金也很充裕,一定可以逐步實現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創科中心。我相信,創科不單能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同時非常重要的是,為我們年輕人提供更加多元、優質的事業發展機會。

  鼓勵青年人創新創業,特區政府是下了很大決心的。我們於二○一六年成立「青年發展基金」,並下設「創業配對基金」,為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提供起動時需要的資金,幫助他們營商初期要解決的資金問題,希望他們可以透過這個機會,不但創業,亦在過程中吸收經驗和知識。

  「創業配對基金」在首輪的申請中,我們批出了約2,400萬元,不是很多錢,其實我們撥進去的錢遠遠不只這個數目,我們亦希望有更多申請。我們會支持九間NGOs(非政府機構)的約100個青年創業項目,業務範疇涉及教育、資訊科技,當然亦有我們香港人最喜歡的餐飲,惠及約190位青年創業者。

  在今年三月,在民政事務局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合力下,我們在「青年發展基金」下亦推出兩項全新的資助計劃,分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這兩個計劃是希望通過一些NGOs,能夠幫助有意到內地發展和創業的青年人,為他們提供支援及孵化服務,內容包括供他們初創落地的一些創業基地,以及進一步解決他們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難,包括資本上的需要。

  這兩項計劃都是分別針對年輕人在不同創業階段的需要,不論是有興趣創業但未有具體業務計劃的青年人,或已有計劃而又準備得差不多、躍躍欲試、準備大展拳腳的,均能受惠。我們希望更加多青年人,包括支持青年的機構,當然包括中文大學,能夠積極考慮提出申請。

  在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近年香港在創新科技的氛圍事實上是改善了很多。在此我要特別再次感謝中文大學和中文大學的校友對培育青年創新創業的支持,大家的熱忱和努力,我們都非常感激。今日我知道在座亦有很多校友是千里以外回來中文大學支持這個活動,亦希望大家回來的時候,多點在香港四處看看。其實這幾年來,香港的發展都有很多方面,希望大家愛中大,亦熱愛香港,支持我們,把香港發展為一個更加宜居、大家更加感到自豪的一個國際城市。

  最後,我衷心祝願「中大創業日」和中大創業大賽圓滿成功,希望各位中大老師、同學、校友身體健康。各位創業者,縱使創業的路不一定是康莊坦途,但都是一個充滿挑戰、驚喜和樂趣的旅程,希望大家享受這個旅程和得到成功。謝謝大家!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在「中大創業日2019」開幕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日)上午出席「中大創業日2019」開幕典禮。圖示陳茂波(右六)、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左六)、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左五)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大創業日2019」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