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陸頌雄議員。
 
陸頌雄議員:主席、行政長官,你要忙於應對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的正面攻擊及如此對立的社會,但我仍然希望你有足夠精力關注我們「打工仔」的民生問題。這個問題我是為全港無懼風雨、披荊斬棘、敬業樂業的「打工仔」而問,政府最近公布了勞工處修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在極端情況下可以延遲兩小時復工,但這個措施,我想告訴特首,是「唔湯唔水」,解決不了問題,亦無回應我們「打工仔」的訴求。特首,你知不知道這份守則是無約束力,是無牙老虎,僱主不遵守這守則是完全沒有罰則,仍然有不少「打工仔」在惡劣天氣的情況下被扣假、扣人工,即使交通及天氣環境多麼惡劣,有一些僱主都是不體諒、不體恤,所以我們工聯會提出要立法有停工令的安排,總之宣布了停工期間,「打工仔」上不到班不會給老闆扣人工、扣假、扣糧。我想問行政長官,除了修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會否採納我們工聯會的意見,在停工這方面有一個停工令的安排,令你亦有權力、有指引宣布停工,保障我們「打工仔」不需要在惡劣天氣情況下或天災情況下冒着危險上班。能否在這方面去做?現時的指引是沒有用的。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陸議員的提問。鑑於去年超級颱風山竹襲港後的善後安排、交通安排或者復工的安排社會出現了很大的關注,所以政府內部作了全面檢討,最近亦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交代了。就着這一點,即是八號風球已經除下,是否可以有一個安排,鑑於當時的情況而不需要馬上復工,我們目前的看法是以工作守則、指引去呼籲僱主落實執行,考慮了很多原因後這是相對適合的。陸議員這麼關心員工的福利,我們亦同樣很關心員工的福利,我相信大部分僱主都是很關心員工的福祉,不希望他們因為要匆匆趕上班而出了意外,或者我請政務司司長在這方面再研究一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陸頌雄議員。
 
陸頌雄議員:我希望特首要知道很多服務性行業在颱風期間,僱主是一定要求他們上班,甚至說到一千號風球都要上班。我們很想政府正視這些相關指引是無牙老虎。你如何修訂,即使你延長到你說可能是四小時或者「二加二」也好,甚至六小時,他是不依從你的指引,亦沒辦法。員工要被迫上班,在上班期間如果發生交通意外、發生塌樹受傷,現時沒有勞保,不是《僱傭補償條例》所能夠保障的。特首,你是否知悉?這樣如何保障我們「打工仔」?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陸議員。聽到你的意見,我們一併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葉劉淑儀議員。
 
葉劉淑儀議員: 多謝主席。行政長官,我們的舊同事前民政局局長何志平先生,他在美國涉嫌行賄,在一七年底開始被拘禁,今年年頭被定罪,但是法官判他三年都不算很重。我想問行政長官,因為我們和美國有移交判刑人士的協議,如果何先生肯放棄上訴,你會否跟美方談談,把他移交來香港服刑,或者他亦可以進醫院休息一下,不用那麼辛苦?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葉劉淑儀議員提出的這個個案,我會請保安局局長研究現時兩地的安排和我們的法律基礎,是否由我們去提出,還是要由當事人提出,但是我們會用一個以人為本的角度來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議員:主席,根據我的了解,這些移交判刑人士的安排,如果三方面,即港方、美國政府和何志平本人同意,是可以把他移交回來香港,使他不用那麼辛苦,希望特首可以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葉太,我們會考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易志明議員。
 
易志明議員:多謝主席。特首,根據《道路交通條例》,任何人都不可以輕型貨車出租或取酬方式載客,除非那些車輛獲發有效的出租汽車許可證。但根據報章報道,有政府部門知法犯法,租用輕型貨車接載員工出勤。有員工表示一方面憂慮一旦意外發生,由於輕型貨車因為沒有出租汽車許可證載客而違法,可能喪失保險賠償;另一方面亦擔心外巡資料洩漏。我亦曾經詢問過有使用這類違法服務的部門,他們如何回答我呢?他們說,一、由於政府和他們之間有合約;二、因為他們的費用較為便宜,但我相信我們的政府不會為了要省錢而鼓勵員工使用這些沒有保障的違法服務。所以我想請問行政長官,在新聞報道之前是否知悉有這些不恰當的行為?有沒有員工因此而受罰?及如何確保各個部門不再使用這些違法服務?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易議員。首先我可以很肯定地確認你剛才所說的立場都是我的立場,就是作為政府部門,我們必須要守法。如果我們自己也不守法,如何能夠彰顯香港是個法治社會,尤其是在有些事上我們根本就是執法部門。那宗個案報道後,我們在內部也非常關心,已經採取了一定措施提醒各個部門不能貪方便,也不能貪便宜,而用不合法的運送服務。至於有沒有同事在這個案中需要處分,我就要交給相關部門處理,好像也是保安局局長要處理這個個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易志明議員。
 
易志明議員:我有一個跟進問題。大家都知道現在「白牌車」在社會相當泛濫,我曾經要求律政司司長協助,向法庭陳述一些理據,要求一個量刑指引,但我至今仍未收到律政司的回覆,我希望特首你會幫忙跟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好,我跟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吳永嘉議員。
 
吳永嘉議員:多謝主席。特首,大灣區機會處處,但其實區內各個城市之間都存在競爭,例如近年在深圳、東莞、廣州一帶的會議越來越興旺,會展場地亦越來越多,面積往往都是香港會展中心的幾倍,其中位於深圳寶安區的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已經進入最後施工階段,建成後可以提供多達五十萬平方米的室內展覽面積。反觀香港現時會展中心及亞博館加起來只不過是有十六萬平方米,而灣仔北三幢政府大樓的搬遷預計要等到二○二六年,亞博館第二期擴建亦未有時間表。香港會展場地短缺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同時我亦留意到年初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高端會議展覽及採購中心的地位,一方面香港的會展場地短缺,另外一方面又要維持香港的會展地位,就此我想請問特首,特區政府怎樣化解這個矛盾?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板斧可以與我們分享?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吳議員的提問。在大灣區的建設裏,我們現時的指導原則是爭取互惠共贏,而非惡性競爭,但當然去到某一些行業、某一些板塊,事實上是存在競爭的,亦很難要求某一個城市放棄某一個行業。到目前為止,我對於香港的會展業都是充滿信心,他們是以效率、管理、服務水平去取勝,亦因為香港是一個航空樞紐,所以國際性的連繫亦令我們的會展業做得非常好。硬件不足其實都知道很多年,我們有甚麼板斧?就是不斷希望盡快做這些項目。你剛才提到的兩個重點項目都在全速進行,一個是那三座在灣仔北的政府大樓的搬遷,從而希望能夠重建做一個大型的會議展覽中心;另一個就是亞洲博覽館,我們其實做了事的,促成或是協助機場管理局回購了亞洲博覽館,所以現時它有更大自主性去主導亞洲博覽館的運作以及第二期土地的發展。我相信邱局長稍後亦會有一些計劃與大家分享,但吳議員提出的一個困難,其實不單是會展業,每一個需要地的行業,都面對這個困難。房屋就不用說,更加是迫在眉睫,所以在此呼籲各位在座的議員能夠支持特區政府開拓土地的工作,特別是發展局稍後將會提交有關東大嶼填海的詳細研究。這工作今天不展開,長遠我們都是沒有足夠土地可以達到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讓市民安居樂業這個政策的目標。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定光議員。
 
黃定光議員:特首,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變臉,計劃對我們二千億美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加徵至25%的關稅。這消息一出,內地與美國的股市是暴跌,港股一下子跌過千點。事實上不少財經機構是預測今年的經濟將會持續放緩,加上中美貿易戰反覆無常,對本港金融市場和廠家都造成很大影響。廠家表示,如果一旦落實調整關稅至兩成半的話,基本上所有在中國大陸的產品都可以說是要停止銷售到美國。工廠就會出現倒閉潮,甚至會殃及他們的行業,影響到全世界。我想問問特首,對於外圍經濟起伏不定,特區政府對於本港未來經濟如何評估?雖然特區政府,我亦留意到昨日政府多個局是準備召開多個商會的碰頭會議,但是對於支持企業的一些應對措施會有甚麼安排?在此我是很擔心中美這次貿易戰對香港造成的影響。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知道昨天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的總結發言,都與大家分享了現在政府如何看經濟的情況。基本上正如黃議員說,有很多不明朗因素,但是無論如何,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一定會受到這些貿易糾紛影響。本年度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零點五的增長是令人擔心的,而出口仍然疲弱,儘管大家看到內地去到三、四月好像已經好轉一點,但是我們的出口仍然是疲弱的。我們的工作當然是由財政司司長領導,都是幾方面。第一,其實都已經做了一段時間,就是開拓市場,特別是在東盟的市場,所以過去兩年我們在東盟的工作比往時積極,包括簽訂了東盟與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應該今年年中便會生效;亦開了泰國的辦事處;我自己亦親身和邱局長去東盟國家與領導人談如何加強兩地連繫。
 
  第二方面,是為中小企業提供的各類支援,無論是它們需要一些款項做升級轉型、開拓市場,我們都很願意做。我希望業界如果見到有甚麼具體措施能夠解決業界即時面對的問題,請向我們提出。邱局長都已經不下十輪與商會會面,每次都聆聽我們還有甚麼可以做,我們是一定做的。我在一個香港工業總會的晚宴上說,因為今次中美貿易磨擦產生了對香港的不良影響,我們和業界是同舟共濟、風雨同路。只要特區政府能夠做的,無論是配合的資源、政策、向中央提一些建議,我們一定全力以赴。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定光議員。
 
黃定光議員:主席,其實如果我們特區政府能夠加強和內地說說拓展內地市場,我想中美貿易戰對港商的影響會減到很低,因為內地市場的確很龐大。如果發展到內地市場,亦可以抵消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特首,在這方面可否做多些工夫呢?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黃議員你放心,我會不遺餘力,正如我今日開場白都選擇與大家回顧過去接近兩年,中央如何支持我們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便利香港市民在內地工作、學習、居住,同樣的精神亦適用於我們協助業界開拓市場方面。最好有一些很具體的建議,在大灣區做、在全國做、在哪個範疇做,請業界或者透過黃議員、透過商會向我們提出。



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