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一九年總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五月九日)出席九龍樂善堂二○一九年總理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楊小玲博士)、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今天是九龍樂善堂舉行總理就職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再次獲邀出席這個慶典。首先,我衷心向新一屆主席楊小玲博士、各位副主席和常務總理致賀,並感謝卸任的李聖潑主席及常務總理會各成員,在過去一年的貢獻。
 
  九龍樂善堂歷史悠久,一直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服務香港,善業廣及醫療、教育、安老服務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範疇。
 
  醫療服務方面,樂善堂醫療所遷至聯合道,新醫療所更名為「樂善堂陳廣興紀念基層醫療中心」,以全新的「醫社合作」模式,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全面及一站式的醫療服務,便利市民。
 
  九龍樂善堂關注長者居家安老的需要,去年開辦了第三間社企「樂善復康站」。今年一月,我有幸參觀了復康站,見識了各式各樣優質及價廉物美的輔助用品,當中不少更是本地年青設計師所設計,既切合長者需要,又為年青設計師搭建了平台,將他們的設計推出社區。我知道復康站的業務已有盈餘,更有擴充的計劃,可喜可賀,加設售賣專供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使用的訓練教材,實在是一大喜訊。
 
  為貫徹「興學育才」的理念,九龍樂善堂在轄屬學校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成績顯著。去年更舉辦「第一屆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得獎的學生在今年暑假將到德國進行交流,增廣見聞。
 
  上任主席李聖潑先生慷慨贊助「陽光校園可再生能源教育計劃」,在附屬中、小學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再由電力公司回購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量,將收益撥為教育獎學金,貢獻殊深。
 
  過去一年,九龍樂善堂盡心盡力提供各項優質的服務和計劃,結果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國際標準化組織認可的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成為香港少數獲頒此認證的慈善團體,成績有目共睹。
 
  未來一年,我知道九龍樂善堂已經規劃了一連串重點項目,計有為慶祝國家七十周年而舉辦的粵劇活動、組織逾千名義工探訪弱勢社群、舉辦長者宴等。適逢大灣區規劃綱領出爐,樂善堂將舉辦大灣區交流團,帶領七百名學生和老師到訪大灣區,與企業、學府、國家機構進行交流,進一步探討大灣區對生涯規劃之發展。
 
  樂善堂更計劃開設第四間社企「樂在運動」,透過新興運動培育一批有志發展運動事業之年青人,讓他們考上不同新興運動教練認證,助他們一技之長,這是值得支持的新猷。
 
  我藉此機會,衷心感謝九龍樂善堂對社會作出的貢獻。我相信在楊小玲主席、各位副主席和常務總理的帶領下,樂善堂一定會將「樂善好施、關懷情真」的精神發揚光大;我亦預祝各項重點項目順利開展。
 
  最後,我謹祝九龍樂善堂善業永隆,造福香江;在座各位家庭和樂、身心康泰、事事順境。多謝各位。
 
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