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過去多個星期,醫學界不同的持份者及相關團體一直積極就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評核要求或我們時常說的「實習」(作出努力),希望能夠找出一個最好的方案。縱使可能不同的人士或團體的看法或意見未必一樣,但其實目標是一致的,大家都認同現時尤其在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有短缺,大家亦希望能夠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來港服務。我在此特別感謝各位醫學界的持份者,亦特別感謝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主席在過去一段時間付出很多努力。
 
  我了解到醫委會已經就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評核要求作出決定。政府歡迎醫委會的決定,已通過的方案相對其他方案而言,我們認為現時的方案是最為寬鬆,吸引力較大,亦能做到「公平」及「一視同仁」的原則,相信有助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來港服務,可以紓緩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及兩間大學醫學院的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我希望再次強調,就放寬非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的評核要求這方案,其實只是我們嘗試增加非本地培訓醫生人手的其中一個方法。要解決現時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我們應該要多管齊下,以不同的多法去盡多點力。政府亦會探討讓剛畢業及具有數年工作經驗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可以來港工作,我們亦可以為他們提供培訓,增加誘因,希望有多些醫生,不單止專科醫生而是還有其他。如果可以吸引他們來港,就更加能夠幫助減輕公營醫療系統其他醫生的工作量。
 
  當然,政府歡迎所有能夠增加醫生人手的方案。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溝通和商討,看看如何能夠增加醫生人手。我們現時計劃於六月在既定平台跟他們開會--這平台有香港醫學界的主要持份者,商討接下來如何有更多方法紓緩現時本港醫療人手短缺的問題。
 
記者:政府有沒有接觸委員和主席,給壓力他們,要他們支持政府屬意的方案?病人組織的林志釉表示受到很大壓力,有指如果他不投這個方案的話就會輸得很慘,政府有沒有接觸過他們給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較早前已經說過,我們有一個平台,有不同醫學界的持份者,包括有醫委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兩所大學的醫學院、衞生署和香港醫學會。除了在這個平台跟大家開會商討醫療人手短缺問題外,我們亦有與一些前線醫生團體和不同的持份者開會,大家交換看法,在這些方案上我們有交換意見,所以一直有聯繫。我們一直以來的溝通都很坦誠,氣氛亦非常好,亦沒有任何施壓。
 
  政府亦沒有一個所謂的「政府方案」,政府一直以來希望這些在醫委會要表決的方案的原則是:第一希望比較寬鬆,第二是具吸引力,和可以是公平和一視同仁。我在這裏特別強調,我們所指的寬鬆並不是指他們的專業水平等方面,而是指(措施方面)更加具吸引力,令到多些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來港,去紓緩香港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和人手問題。
 
記者:局長,民建聯和民主黨在醫委會通過方案之後依然表示希望提私人條例草案,倡議免試去吸引海外醫生,政府會否吸納他們的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歡迎任何方法或建議能夠增加本地醫生人手,我們希望現時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短缺情況可以得以紓緩。如果有任何建議或方案,我們都會仔細研究。
 
記者: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和政府醫生協會於今次表決後發表聲明,對於政府多次用保護主義抹黑醫生,將醫生和病人推至一個對立面,覺得很失望,令到公立醫院醫生心灰意冷和士氣低落。對於這個批評,你自己怎樣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政府從來沒有說醫生有保護主義,亦沒有把醫生和病人推至對立面。我們希望與不同的醫學界持份者一起攜手努力解決香港現時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所以於六月我們會利用既有的平台召開會議,希望大家能夠群策群力,一起解決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我們亦會繼續與不同的持份者溝通,歡迎他們給予我們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