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
 
  各位議員,早晨。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在四月中旬的立法會會議,就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的寶貴意見。剛才五位局長已經就各位關心的一些重要政策範疇作出了扼要回應。
   
  主席,在二月底發表了《財政預算案》後,我出席了多個論壇、訪問和交流會,並與不同的政黨和組織會面,一方面向大家介紹預算案的理念和各項措施,另一方面也聆聽社會大眾的意見。我在此感謝各位表達了意見的市民、各位議員、政黨及組織,有關意見對於政府施政及日後編製《財政預算案》的工作均非常有幫助。
   
  接下來,我會扼述一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的最新情況,以及預算案中一些措施的最新進展。
 
環球經濟情況
 
  環球經濟前景繼續充滿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四月再度把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零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三,低於去年百分之三點六的增長。國基會亦預期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會持續疲弱,下半年則有望回升。同時,外圍環境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尤其是在貿易和金融市場方面,我們必須保持警惕。
   
  內地方面,今年中央政府將經濟增長目標設於百分之六至六點五,與國基會百分之六點三的最新預測相若。四月公布的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六點四,符合中央政府的增長目標,並且勝於市場預期。這顯示儘管外圍環境充滿挑戰,但通過一系列財政貨幣,以及其他的政策措施,內地維持了經濟穩健增長。與此同時,內地經濟繼續朝創新、擴大內需和邁向高增值方向發展,令增長更具質素及更為持續穩健。加上國家致力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鼓勵內地企業走出國際舞台,並全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這些均有利於內地、香港以及其他區內經濟體的發展。
   
  美國方面,今年首季經濟增長超出預期,以年率計按季增長百分之三點二,但當中有相當部分是受庫存短暫上升所帶動,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的增長均有所減慢,而貨物進口更下跌百分之四點四。然而,他們的失業率仍維持在低位,反映勞工市場依然強勁。核心通脹率則略低於聯邦儲備局(聯儲局)所訂下的百分之二的目標。由於貿易摩擦的影響和財政刺激措施對經濟的提振作用減退,今年美國經濟的增長預料會放緩。國基會上月亦下調了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二點三,低於去年百分之二點九的增長。貨幣政策方面,聯儲局仍然採取「保持耐性」的態度,維持利率不變,並預告會在今年九月底結束縮表,市場也預期聯儲局今年內不會加息。不過,往後美國利率的走向如何,將視乎經濟數據以及其他因素而定,仍然有不確定性。
   
  歐洲方面,歐元區經濟首季僅有輕微擴張,區內主要經濟體都面對下行壓力。德國工業生產,年初開始放緩;法國持續多個周末的黃背心示威,亦影響了經濟表現;意大利在公共財政問題的困擾下,缺乏增長動力。歐洲中央銀行三月調低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一點一,並決定至少至今年年底把利率維持在目前的超低水平,以及宣布新一輪長期再融資操作,為銀行提供額外資金。至於英國,脫歐亂局持續,雖然歐盟同意將脫歐期限延遲至今年十月底,但要達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協議仍有難度,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充滿變數。此外,五月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如何,以及有關結果對歐洲的政治和經濟的影響也值得關注。
   
  面對不利的外圍環境,亞洲經濟體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今年以來,區內製造業和貿易活動普遍疲弱。出口主導的經濟體如新加坡、韓國及台灣首季經濟增長均有放緩。亞洲發展中的經濟體方面,雖然出口自去年後期明顯減弱,但例如越南和印尼,首季經濟表現大致平穩;馬來西亞和泰國首兩月的零售銷售也有不俗的增長,反映內部需求依然穩健。因此,亞洲發展中經濟體預料仍會是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繼續是全球焦點所在。貿易摩擦自去年第三季起已影響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香港經濟的各個範疇也受到影響。今年年初以來美方一直表示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突然改變態度,並威脅將會在日內再度調升對來自中國內地的進口貨品的關稅稅率。正如我在二月發表的預算案中指出,中美雙方的矛盾屬深層次。加上美方過去一年表現出的反覆態度,中美關係難免起伏,並會不時為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香港也會受到影響。特朗普的近日言論是否談判手段之一,都不排除這個可能性。面對這樣的對手,我們只能做好兩手準備,一方面要有合理預期,但亦要有以防萬一的打算,管理好風險。
 
本港經濟情況
 
  受環球經濟增長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所拖累,今年首季本港經濟的按年增長進一步減慢至百分之零點五。這輕微的按年增長,部分亦是因為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較高,當時經濟強勁增長百分之四點六。今年首季,貨物出口繼續受壓,錄得百分之四點二的跌幅,情況與很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服務出口增長也繼續放緩,只有百分之一點四。本地需求方面,在審慎的本地經濟氣氛下,私人消費及投資表現均疲軟。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僅微升百分之零點一,這個部分亦同樣是因為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較高,當時錄得百分之八點九的強勁增長。
   
  勞工市場方面仍然偏緊。第一季失業率為百分之二點八,是超過二十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工資及收入繼續有實質增長。
   
  今年以來通脹大致保持穩定。第一季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七,略低於去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二點九。
   
  總括而言,今年首季香港經濟面對不少挑戰,與我在制訂預算案時的預測大致相符。我們當時已經考慮了環球經濟表現在今年上半年會較為疲弱,政經環境仍然複雜多變,在預算案中因此亦提出各項提振經濟的措施。雖然今年一至四月,本地金融市場向好,近月房地產市場亦回升,但現時外圍環境仍不明朗,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及時應對。
 
公共財政
 
  主席,去年環球經濟迅速變化,市民大眾和工商界對本港經濟前景有所擔憂。因此,這份預算案的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同時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方針,投放資源培育產業、支援企業、提升公共服務、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出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就政府經常開支而言,二○一九/二○年度的預算比前一年的的修訂預算,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即三百六十三億元。當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百分之六十,即超過二千五百億元,較上年度增加大約百分之七,這三個範疇最近五年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已達百分之四十五,可見政府重視改善民生。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滿足市民所需,並協助有需要的社群。
   
  主席,我留意到有議員就政府財政狀況預測的準確性發表意見。我在二月公布《財政預算案》時,預計二○一八/一九年度盈餘為五百八十七億元。由於三月底政府公布上年度首十一個月,即是截至二○一九年二月底的盈餘為九百九十八億元,或許因而被認為年度綜合盈餘會大幅高於原有預期。其實公布上述數字的同時,政府已清楚說明財政年度最後一個月的開支預期會超過收入,令該月出現赤字,累積盈餘將會減少。相信大家已留意到政府四月底公布全年度的綜合盈餘臨時數字為六百八十億元,較修訂預算案高出九十三億元,主要是因為政府的開支比修訂預算少了六十一億元,但相對於首十一個月錄得的九百九十八億元的盈餘,其實已大幅下降三百一十八億元。事實上,政府在二○一八/一九年度的總收入與原本預算相比,只是相差五十億元。以一個近六千億元的收入預算,這個相差只是百分之零點八。至於政府開支方面,扣除關愛共享計劃,總開支只比原本預算少了二百七十億元,與原預算達五千六百九十六億元的開支相比,只是相差百分之四點七。可以這樣說,二○一八/一九年度預算案對政府財政狀況的預測已經相當接近。
 
預算案措施概要
 
  主席,發展經濟一向是預算案的重點之一。今年的預算案會繼續投放資源,以構建有利創科發展的生態系統,培育創科產業,同時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在推動新興產業的同時,政府亦會繼續大力推動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和工商專業等傳統優勢產業的發展,並加強本港與其他經濟體的聯繫,提升本港的競爭力。
   
  民生事項方面,尤其是醫療服務,是政府非常關心的範疇。就此,預算案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額外針對性的資源,以協助提高前線醫療人員士氣,加快更新醫療設備,以及資助藥物名冊,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並且預留一百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已就議員就醫療服務範疇的關注作出回應。政府會繼續致力為公營醫療系統的運作和發展提供支持。
   
  我也在預算案提出多項一次性利民紓困措施,包括寬減稅項、發放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及其他津貼、向有需要學生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代繳中學文憑試考試費及額外長者醫療券金額等,利用資源為有需要的市民紓困。
   
  預算案亦提出多項支援企業的措施,應對經濟及貿易環境的變化,包括寬免商業登記費、把科技券計劃恆常化並倍增資助上限、擴大「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範圍及提高資助上限,以及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限,以協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應對困難。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及本港的經濟情況,如有需要我們會隨時再推出適切的措施,支援企業、穩經濟。
   
  此外,預算案亦為一系列建設宜居城市、締造關愛社會的措施提供資源,包括土地供應、智慧城市發展、文化藝術及體育、環境保護、城市建設,以及增加各類社福設施和服務,惠及市民。
 
結語
 
  主席,政府會盡力配合立法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我懇請各位議員盡早通過《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令預算案的各項措施可以早日落實,讓市民早日受惠。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