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發泡膠的使用、棄置及回收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發泡膠分解需時長達一萬年,對環境影響甚大,有不少國家已開始管制即棄發泡膠器具的使用。就本港的發泡膠的使用、棄置及回收,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棄置於堆填區的發泡膠的主要來源為何;
 
(二)現時發泡膠回收點的位置為何;
 
(三)過去五年,(i)發泡膠的棄置量和回收量,以及(ii)在海面和海灘收集到的發泡膠數量為何;
 
(四)有何新措施減少本地的發泡膠使用量;
 
(五)鑑於環境保護署正就管制或禁用即棄塑膠餐具的可行性、範圍及機制展開研究,該研究會否涵蓋發泡膠餐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會否研究制訂禁用發泡膠餐具的實施時間表;及

(七)會否從回收基金撥款支援發泡膠回收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於發泡膠重量輕但體積大,大量發泡膠經回收處理後只可以製成少量塑膠原料,導致其物流和回收運作成本高;加上發泡膠廢物多已被污染或夾雜其他雜質,所以發泡膠的回收效益相對低。另一方面,發泡膠一旦進入海洋環境,便會長時間在海上飄浮,影響海洋生態。因此,政府一直鼓勵從源頭減少使用發泡膠。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編製的《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七年棄置於堆填區的發泡膠廢物約共30 400公噸,當中約47%為發泡膠餐具,其餘為發泡膠包裝物料如電器防護包裝箱、肉類包裝底盤及水果網狀保護套等。按廢物種類而言,約一半發泡膠廢物為家居廢物,另一半為工商業廢物。

(二)基於引言中提及的原因,現時本港並無大規模商業性的發泡膠回收經營活動。我們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開始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撥款推行一個發泡膠回收項目,以試行回收發泡膠。該項目於二○一六年六月開展,除了收集由工商業及教育機構所提供的發泡膠外,亦透過與不同社區團體及部分環保基金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合作,在全港各區設立回收點收集發泡膠。

(三)環保署沒有統計日常收集海上垃圾中的發泡膠數量,而二○一四至二○一七年棄置於堆填區的發泡膠量載於下表:
 
年份 堆填區的發泡膠棄置量(公噸)
二○一四 32 100
二○一五 41 000
二○一六 33 700
二○一七 30 400
二○一八年的相關統計數字仍在編製中。
 
  環保署沒有本地發泡膠回收量的統計數字,然而上述環保基金撥款推行的發泡膠回收項目,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共回收了約100公噸發泡膠。

(四)環保署一直致力透過宣傳和教育工作鼓勵市民及不同界別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用具,特別是發泡膠製品,並提倡改用更符合環保效益的代用品。二○一八年夏季,環保署在全港泳灘推行「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共有超過50個食店及小食亭參與,利用竹籤、紙飲管及紙袋代替即棄塑膠(包括發泡膠)餐具,向市民提倡「走塑」文化。環境運動委員會亦推出「大型活動可重用餐具借用服務」,提供一站式的免費餐具派送、收集和清洗服務,供不同活動主辦機構使用。
 
  另外,政府一直鼓勵餐飲業提供可重用的餐具及食物容器,並透過「可持續發展基金」支持餐飲業制訂行業環保採購指引,當中包括鼓勵食肆使用可循環再用或植物纖維製成的餐具取代即棄塑膠餐具。環保署亦透過每年的「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嘉許在環境管理方面表現卓越的機構,當中包括致力源頭減廢(例如採取措施鼓勵食客不索取即棄餐具)的食肆。
 
  由二○一九年一月起,政府已帶頭在主要服務政府員工的飯堂先行停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餐具;相關部門亦會在為適當的政府場地食肆的新合約招標或續約時,要求營辦商避免使用所有即棄塑膠餐具。此外,環保基金亦資助本港非牟利機構研究以其他較環保及堅靭的替代品,取代魚市場常用的發泡膠魚箱。

  政府正在積極籌備推展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以提供經濟誘因,進一步鼓勵市民及工商業源頭減廢,減少使用包括發泡膠在內的製品和物料。

(五)及(六)環保署正就管制或禁用即棄塑膠(包括發泡膠)餐具的可行性、範圍及機制進行研究,包括實施有關管制的需要、如確定需要的話,其管制範圍和方法,以及適合的代用品等。環保署亦會參考國際間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方向、具體詳情和實施方式,諮詢相關業界及持份者的意見,並視乎研究結果制訂適用於香港的長遠方案。預計研究在二○二○年完成。

(七)政府於二○一五年推出10億元的「回收基金」,協助回收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從而促進廢物回收再造,減少堆填區的棄置量。基金設有「企業資助計劃」,為個別企業提供項目配對基金,協助它們提升和擴充在本地的回收業務。基金已為「企業資助計劃」下的「標準項目」預留5 000萬元,以協助業界購置不同的回收設備,包括發泡膠熱溶機、冷壓機及相關空氣過濾設備等。基金亦預留了5 000萬元,鼓勵業界採用回收壓縮車,以提高運輸回收物料(包括發泡膠)的運作效率及減輕運輸成本。
 
  另一方面,環保署計劃以三個地區(東區、觀塘及沙田)作試點,推行為期兩年的免費廢塑膠回收服務先導計劃,為區內公私營住宅、學校、公營機構等免費收集非工商業廢塑膠(包括所有種類的廢塑膠,例如發泡膠等),然後作進一步處理,循環再造成再生原料或再造產品。從中取得實際經驗後,有助日後將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東區的廢塑膠回收服務合約的招標剛於二○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截止,環保署現正進行標書評審,以期於本年開展服務。稍後,環保署亦會陸續為觀塘和沙田區的廢塑膠回收服務進行招標。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