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公眾諮詢今日展開(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五月八日)公布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的臨時建議,並展開公眾諮詢。諮詢為期三十日,至六月六日止。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在記者會說:「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明年第三季舉行。選管會建議採用現有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並按每個選區的預計人口分配立法會三十五個地方選區議席。」
 
  他說:「根據選管會的建議,香港島和九龍西各獲分配六席,九龍東五席,新界西和新界東各九席,與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議席分配相同。」
 
  選管會是按照《立法會條例》訂明的條文、《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選管會條例》)下的準則,以及一套既定的工作原則制訂臨時建議。
 
  根據《立法會條例》的規定,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地方選區的數目為五個;五個地方選區須選出總共三十五名議員,每個地方選區選出的議員人數不得少於五名,亦不得多於九名。
 
  根據規劃署轄下的跨部門專責小組預測,截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香港的總人口將為7 558 100人,因此,每一個地方選區議席所對應的人口平均為215 946人(即「標準人口基數」)。
 
  《選管會條例》規定,各地方選區人口不得少於該地方選區「所得數目」的百分之八十五,亦不得多於「所得數目」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所得數目」是將該地方選區獲分配的議席數目乘以「標準人口基數」計算出來。
 
  在嚴格遵從每個地方選區須選出的議員人數均符合法定要求的情況下,計算結果顯示現有五個地方選區的人口偏離其「所得數目」的百分比均在法例許可幅度之內,因此原則上不需要調整現有分界。
 
  馮驊法官說:「儘管如此,選管會亦曾經研究其他調整現有地方選區分界的方案。雖然有些方案令個別地方選區人口與其所得數目偏離百分比的幅度較採用現有五個地方選區分界為小,但該些方案會令大嶼山被分拆入不同的地方選區,或涉及將新界的地方行政區轉編入香港島或九龍地方選區,這有違選管會的工作原則,即在符合《選管會條例》的法定準則的情況下,應盡量把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分開處理(詳見附件)。」
 
  「根據以往選區劃界的經驗,尤其是為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劃定選區分界時,公眾普遍要求盡量保持現有的區議會選區分界不變。選管會亦注意到現有的地方選區分界自一九九八年第一屆立法會沿用至今。若純粹為減低已在法例許可幅度之內的五個地方選區的人口偏離百分比而調整其現有分界,與選管會一貫的工作原則並不相符,而且會改變巿民習慣已久的地方選區分界。經審慎衡量利弊後,選管會建議採用現有五個地方選區的分界。」
 
  選管會歡迎市民就臨時建議的書面意見郵寄到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選管會秘書處,亦可以傳真(2511 1682)或電郵(eacenq@eac.hk)方式遞交。所有意見必須於六月六日或之前送達至選管會。逾期遞交的意見將不予考慮。
 
  為聽取市民對臨時建議的意見,選管會於五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時至九時在九龍深水埗荔枝角道863號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行公眾諮詢大會。
 
  載有暫定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的地圖可在選管會網站(www.eac.hk)瀏覽,或於各區民政諮詢中心、選舉事務處、香港郵政轄下各集郵局、公共屋邨辦事處,以及主要及分區公共圖書館查閱。
 
  如有查詢,請致電2827 1269。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今日(五月八日)主持記者會,公布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的公眾諮詢詳情。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二)和張妙清教授(右二)、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左一)及副總選舉事務主任陳竹燕(右一)亦有出席記者會。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中)、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左)和張妙清教授(右)今日(五月八日)在記者會展示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的公眾諮詢文件。

網上廣播

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