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議員在辯論發言中,就創新及科技方面提出不少寶貴意見。我希望就幾個範疇作重點回應。
 
發展創科基建
 
  構建一個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需要從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人才、支援企業、推動再工業化等多方面着手。不少議員關注本港的創科基建。事實上,多項創科基建正如火如荼進行,包括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而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以及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將於今年至二○二二年陸續落成。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55億元,發展數碼港第五期,讓數碼港可在新的數碼科技領域,開拓新發展空間,亦為年輕人提供投入創科的新平台。
 
培育科技人才
 
  有議員提到要加強培育人才,這點我絕對同意。匯聚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一環。政府積極從引入、培育和挽留人才三方面着手,在過去一年先後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和博士專才庫,亦已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當日,即時優化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庫。我們亦為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提供額外資源,優化其培育計劃,加大力度支援初創企業。我們正建設的InnoHK科技創新平台,將匯聚國際頂尖科研人才,與本地優秀科研人才合作進行研發。通過交流及合作,有助提升本地科研人才的水平。
 
  為孕育更多本地資訊科技生力軍,政府將優化並擴大現行的中學資訊科技增潤活動計劃,投放5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協助全港所有公帑資助中學,提升設施及舉辦更多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鼓勵本港中學生踏上創科之路。我們本月會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提交撥款建議,期望可在今年內推出計劃。
 
推動研發
 
  有議員表示,創科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至今未見明顯增長。我想指出,本屆政府決心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投放超過1,000億元。在各項創科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本地的創科生態系統最近已有明顯的改善。為實現行政長官定下在二○二二年倍增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至1.5%的目標,我們會多管齊下,一方面透過增加公共研發投入,同時,我們為鼓勵更多企業在港進行研發,已落實為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再者,中央和廣東省已經宣布內地科研資金可以「過河」來港。我有信心,這些措施有助提升本地研發總開支及整體創科產業發展。
 
再工業化
 
  就推動「再工業化」方面,我們會在本月就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和支持科技園公司在工業邨興建專項製造業生產設施兩項合共40億元的撥款建議,尋求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並稍後提交財委會審批。我感謝多位議員發言歡迎新措施。
 
智慧城市
 
  有議員關心智慧城市的發展進度。創科局剛於上月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了智慧城市發展的最新情況。其中,在開放數據及落實支持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方面,都有實質的進展。資科辦快將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會協助不同政府部門加快引入資訊科技應用,以提升公共服務的水平及推動公私營協作。我們會努力做好協調工作,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讓市民感受到創科發展所帶來的生活便利。
 
鼓勵應用科技
 
  另外,有議員提到善用科技解決社會問題。創科局已先後推出科技券、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及創科生活基金,以推動本地企業、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等應用科技。機電工程署的創新科技協作平台和資科辦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亦會積極協助各政府部門應用不同科技。今年,我們將舉辦首次城市創科大挑戰,進一步帶動香港的創科氛圍和文化。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讓創科在香港遍地開花,惠及社會大眾。
 
結語
 
  主席,社會近年對創科發展越見重視。本屆政府透過一系列的創科政策措施,致力為本港營造一個蓬勃和可持續的創科生態系統,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更廣寬的空間,成績有目共睹。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創科新措施,有助進一步完善本地創科生態系統。我有信心,香港的創科前景將一片光明。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撥款條例草案》。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