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各位議員對醫療衞生及市政服務等重要的民生議題提出寶貴的意見。
 
  在公共醫療服務方面,政府自二○一八/一九年度起以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的變動,逐步遞增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在二○一九/二○年度,政府向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688億元,較二○一八/一九年度修訂預算增加8.3%,用於各項加強人手和改善服務的措施。我想在這裏重點介紹一些大家比較關注的措施。
 
  首先,人手措施方面,醫管局會利用增撥的七億元經常撥款,推行措施以提高士氣和挽留人才。其中,醫管局已通過由四月一日起增加醫生候召補償定額酬金和將新入職與現職病人服務助理、運作助理及行政助理的薪酬增加8%。醫管局亦會繼續就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
 
  至於其他吸引和挽留人才措施,醫管局會致力盡快推行。
 
  在藥物方面,醫管局會運用增撥的四億元將更多新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並擴大名冊內專用藥物的治療應用範圍,以標準收費提供予病人使用。
 
  為加強科技應用,政府已預留50億元非經常撥款,供醫管局購置先進設備及推行電腦化計劃。
 
  政府亦已預留100億元作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應付日後醫管局因突發情況需要額外撥款的需求。
 
  有見於未來醫療專業人手緊絀,政府會繼續增加醫療培訓學額。同時,為了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的醫療專業培訓容量,政府已預留約200億元,以提升和增加相關大學的教學設施,進行短、中及長期的工程項目。
 
  為持續監察醫療專業人員的人手情況,政府會配合教資會的三年規劃期,每三年進行一次醫療專業人員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新一輪人力推算工作經已展開,預期於二○二○年內公布結果。
 
  在疫苗接種方面,我們會擴大「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以涵蓋更多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同時亦會由下學年起為小五及小六女童提供到校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服務。
 
  在基層醫療發展方面,為推動基層醫療發展,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今年第三季在葵青區投入服務。我們正積極尋找合適的選址,以期在未來數年在其他地區開設康健中心。
 
  長者醫療券方面,今年預算案會為合資格長者提供額外一次性一千元金額,並將累積上限增至八千元。有關措施及其他檢討後推出的措施,包括將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金額限於每兩年二千元,將於《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盡快實施。
 
  政府正積極計劃發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我們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招標揀選一間非牟利機構以營運中醫醫院,預計於二○二四年底落成分階段投入服務。政府會加大18區中醫教研中心的經常性資助,以提供有資助中醫門診服務;亦即將推出五億元專項中醫藥發展基金的資助項目,以促進中醫藥發展。
 
  至於改善環境衞生方面,我們會繼續投入更多資源改善環境衞生,包括增撥約七千萬元加強潔淨服務,以及增設專責執法小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積極應用科技,並正試驗多項不同技術及設備,加強防治蟲鼠及環境衞生方面的工作。
 
  翻新公廁方面,我藉此機會感謝多位議員支持政府在未來五年以約六億元翻新食環署管理的約240所公廁。食環署會與建築署探討加快工程進度,並按照個別公廁的保養情況、使用率、市民意見等因素,定出工作優次。此外,我們亦會改善公廁的維修及日常管理。
 
  最後,我們剛就改善動物福利的建議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我們今年亦增加了對團體在推廣動物福利和領養工作的資助,未來亦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及執法的工作。
 
  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