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各位議員在《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提出意見,我現就運輸及房屋兩方面作扼要回應。

  在運輸方面,政府會繼續推行「智慧出行」措施,透過應用科技更有效管理交通,紓緩道路交通擠塞,讓有限的路面空間發揮最大效益。這方面的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在中環核心區實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運輸署將於未來數月就先導計劃的方案諮詢相關持份者;

  第二,在二○二○年第三季起向登記車主免費派發首個車輛專用的車內感應器,讓駕駛者在二○二一年年底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時以不停車繳費系統繳付隧道費。不停車繳費系統亦將分階段推展至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車內感應器亦有助蒐集實時交通數據作交通管理及大數據分析用途,以及支援以遙距方式繳付停車場泊車費等;

  第三,隨着車內感應器的廣泛應用,我們將有更大彈性實踐「擠塞徵費」的概念,探討以「效率優先」原則釐訂隧道費,讓載客效率高和支持經濟活動的車輛類別享有較優惠的收費,並會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安排。就此,運輸署將於今年年中展開「擠塞徵費」研究。

  另一方面,不少議員發言時亦提到泊車位供應方面的問題。政府會繼續落實一系列短中期措施,包括以「一地多用」的方式及自動泊車系統增加泊車位供應,並優先考慮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

  就鐵路發展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已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的落實時間表,邀請港鐵公司就落實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古洞站、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以及北港島線提交建議書。政府已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和補充細節。進行評估時,我們着重確保建議是切實可行,並能為社區帶來最大的裨益。鐵路發展亦可能帶來潛在的房屋供應,政府正就此方向檢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

  汲取最近推展鐵路項目的經驗,我們在推展未來的鐵路項目時,會參考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及建議,審視日後推展新鐵路項目的監察方式,並會研究相應措施以加強項目管理和工程監督,以及強化政府和港鐵公司之間的溝通。

  至於房屋方面,政府會繼續根據《長遠房屋策略》下「供應主導」及「靈活變通」的原則,努力增加房屋供應。正如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二○一九/二○年度起10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5萬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由以往的60:40調整至70:30,顯示了政府回應社會對公營房屋殷切需求的決心。按此比例,公營和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分別為十年內315 000個及135 000個單位。

  要達至上述目標,最根本的方法是努力不懈地增加土地供應,而所有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將應用於公營房屋。政府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及增加發展密度等不同方式,多管齊下去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

  為進一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政府亦已於去年六月宣布,九幅原本計劃在未來數年出售的啟德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將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預料可提供約1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政府會繼續不時檢討情況,在合適的情況下將原計劃用作私營房屋的土地轉為公營房屋用途。

  資助出售房屋方面,我們調整了居屋定價機制的負擔能力測試,改以非業主住戶的負擔能力作為單位的定價基礎,令中低收入家庭更能負擔。另外,「首置」先導項目和「綠置居」的定價亦會以居屋經修定後的定價機制為基礎,回應不同收入家庭的自置居所需求。

  香港房屋委員會稍後將推出約4 900個居屋單位,以及在年底推出兩個分別位於柴灣和青衣的「綠置居」項目,合共提供約3 70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已於去年十二月以市價六二折預售450個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單位。在考慮「首置」的未來發展時,政府會參考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所取得的經驗。

  不少議員都關心過渡性房屋項目的進展。在這方面,運輸及房屋局的專責小組會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按個別民間機構擬議項目的需要,給予適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就行政或法定程序提供意見和協助申請資源等。為了進一步支持過渡性房屋項目,財政司司長早前宣布預留20億元成立資助計劃。我們會認真考慮相關項目的運作經驗及社會各界意見,擬定具體安排後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謝謝。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