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要多謝多位議員在發言中,就勞工及福利的議題表達意見。對於部分議員的提問與意見,我們在回答超過一千三百多題立法會議員的書面問題、在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上,以及在最近的福利事務委員會及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都已經有回應,在這裏我只作重點的補充。
 
福利事宜
 
  首先我要多謝幾位議員表示支持政府建議撥款200億元購買作為社會福利服務設施的物業,我們計劃於六月份的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提交更多的資料,及之後向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建議。
 
  不少議員都關注到安老服務現時輪候時間長的問題。為針對現時服務短缺及未來急劇增加的服務需求,我們必須要多管齊下及採取長、中、短期策略的配合。長期的策略是由規劃入手,我們已經在二○一八年年底,完成把安老服務需求的相關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中。中期方面,我們透過在資助房屋及私人發展項目中,爭取加入所需福利設施,及透過推行第二期非政府機構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興建相關福利設施,當中包括了安老社區照顧及院舍的單位。短期內,在社區照顧服務方面,我們會增加2 000個名額的改善家居照顧服務、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券1 000張、透過鼓勵買位服務的非資助院舍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及進行買位的安排,以增加日間照顧服務。至於院舍服務,在短期內除了努力完成興建中的資助服務單位,我們亦會在未來五年,每年增加1 000個買位。
 
  在康復服務方面,在策略上與安老服務大致相同。由於《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正在制定過程中,我們會適時向福利事務委員會交代進展及聽取議員的意見。
 
  在福利方面,大家比較關注幼兒照顧服務不足的問題。在《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中已包括了在幼兒服務範疇增加的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及人手比例改善等的相關資源。同樣地,在中、長期策略上,與安老服務發展相同。在短期內,我們會透過剛才提到將會向財務委員會建議撥款200億元中,購買幼兒中心的處所,力求在兩、三年內增加服務名額。
 
勞工事宜
 
  各位議員關注的勞工議題十分之多,我相信在過往及未來,我們都會繼續和各位議員於議會內外交流意見。在今次就條例草案發言中,議員較多關注到勞工短缺,及中高齡就業支援的問題。就勞工供求的情況,我們會在五月份的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更詳細地討論。就協助中高齡人士就業,勞工及福利局、勞工處、僱員再培訓局及社會福利署,都會尋求服務改善及加強協助。這不但是中高齡求職人士的需要,對現時不少請人有困難的行業亦十分重要。
 
  主席,本人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支持《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