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推行五天工作周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
問題:
 
  截至去年九月三十日,約有75%的公務員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有工會代表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有較多轄下員工未被安排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康文署轄下公務員的(i)人手編制和(ii)實際員額,以及該等公務員當中,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數及百分比(並按職系及職級列出分項數字);及
 
(二)康文署會否盡快安排轄下全部員工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檢討各政策局/政府部門在推行五天工作周時需恪守的四項基本原則?

答覆:
 
主席:
 
  就何啟明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截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及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的統計,該署公務員人手編制、在職人數及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人數的分項資料表列如下:
 
職系 (截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
的公務員人數)
(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
的公務員人數)
編制 在職
人數
五天工作周人數 編制 在職
人數
五天工作周人數
首長級職系 12 6 6
(0.1%)
12 11 11
(0.1%)
部門職系(註一) 3 567 3 512 2 355
(26.9%)
3 723 3 596 2 366
(26%)
一般及共通職系(註二) 4 647 4 403 2 314
(26.4%)
4 805 4 580 2 402
(26.3%)
第一標準
薪級職系(註三)
1 214 846 491
(5.6%)
1 213 930 507
(5.6%)
總數: 9 440 8 767 5 166
(58.9%)
9 753 9 117 5 286
(58%)
括號內的數字表示佔康文署整體在職公務員數目的百分比
 
註一:部門職系包括康樂助理員、文化工作助理員、館長、康樂事務經理、圖書館館長、文化工作經理、音樂主任和技術主任(文化工作)。
 
註二:一般及共通職系包括會計主任、政務主任、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建築師、技工、屋宇裝備工程師、屋宇裝備督察、繕校員、文書助理、文書主任、工程監督、電腦操作員、機密檔案室助理、行政主任、新聞主任、實驗室技術員、屋宇保養測量師、管理參議主任、汽車司機、辦公室助理員、法定語文主任、私人秘書、攝影員、工料測量師、高級技工、特級司機、統計主任、統計師、結構工程師、助理物料供應員、物料供應主任、物料供應員、測量主任、技術主任、訓練主任、政府車輛事務主任、庫務會計師、打字員、獸醫實驗室技術員、獸醫師和監工。
 
註三:第一標準薪級職系包括物料供應服務員、一級工人和二級工人。
 
(二)康文署會按照政府當局規定的四項基本原則(即不涉及額外人手資源;不減少員工的規定工作時數;不削減緊急服務;以及在星期六/日繼續維持必需的櫃台服務),繼續探討及研究擴大五天工作周推行範圍的可行方案。在過往兩年(即自二○一六年十月一日計起),康文署有部分公園及運動場在完成試驗計劃後已成功改行五天工作周。對於因運作理由未能推行五天工作周模式的場地,康文署會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安排員工在場地翻修或季度暫停開放期間每周工作五天。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