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螞蟻的防治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一位生物及生態學家於去年十一月在紅磡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該學者指出,該種螞蟻屬外來物種,而且會在建築物內築巢,一旦落地生根便難以根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有否在港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若然,按地區列出有關詳情;
 
(二)會否定期監察各區有否發現該種螞蟻並公布有關數據;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何措施協助市民處理在家居及社區發現該種螞蟻的情況;
 
(四)有何措施讓市民掌握更多關於各種螞蟻對人類是否有害的資訊;及
 
(五)會否參考外國對入境航機及船隻進行的檢疫工作,以期防止外來物種的害蟲入侵;若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巴塔哥尼亞短蟻源自南美洲,屬於一般滋擾性昆蟲。一如其他品種的螞蟻,巴塔哥尼亞短蟻並非傳播人類疾病的病媒,亦不會對公共衞生、房屋結構和生態環境構成危害,因此政府並不會定期監察其蹤跡。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去年十二月中旬接獲在紅磡一屋苑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的報告,除此以外,政府並無收到在本港其他地方發現該物種的報告。
       
(三)及(四)巴塔哥尼亞短蟻的處理與一般螞蟻無異,螞蟻一般喜歡甜食,故此市民應保持家居環境清潔,以及把甜食存放在密封的容器內,減低吸引螞蟻進入屋內。如在家中出現螞蟻,市民可使用針對家居螞蟻的防治方法,需要時可使用合適的註冊除害劑處理,亦可考慮聘請專業滅蟲公司提供滅蟻服務。
 
  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在該署網頁提供有關螞蟻的資料及防治方法,以及有關挑選滅蟲公司等的資訊,供市民參考。
       
(五)目前,本港的植物檢疫措施目的為控制植物病蟲害。根據香港法例第207章《植物(進口管制及病蟲害控制)條例》,除非得到漁護署署長的授權,任何人不得進口任何植物病蟲害,或已受植物病蟲害感染或侵害的植物,該條例由漁護署負責執行,海關人員亦會協助。漁護署植物衞生督察會在進境點檢查進口的植物、植物產品及種植材料等貨儎,以確保它們附有有效的進口文件及不帶有任何植物病蟲害。植物貨儎如發現帶有病蟲害,漁護署會拒絕有關貨儎進境,並指令進行除害處理或銷毀貨儎。政府會繼續留意有關外來入侵害蟲防控的研究及其他地區的經驗,需要時會採取適當措施。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