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私營醫療服務收費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六年,政府聯同香港私家醫院聯會推出先導計劃,透過若干措施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先導計劃)。去年十一月,本會制定《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當中包含規管私營醫療機構收費透明度的條文,但有關的附屬法例尚未訂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在第633章實施前改善先導計劃,例如要求各私家醫院採用統一格式在其網站公布醫療服務收費資料,以方便巿民作出比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第633章第61條訂明,私營醫療機構的持牌人須將規例訂明的該機構提供的收費項目及服務的價目資料,以規例訂明的方式供公眾人士知悉,制定有關規例的時間表及進度為何;會否加快落實有關條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市民擔心上月開始推行的自願醫保計劃會推高私營醫療服務的收費,政府會否(i)加強監管私營醫療服務的收費,以及(ii)要求私營醫療機構為已參加自願醫保計劃的市民提供套餐式收費的醫療服務,以供巿民選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立法賦權衞生署署長審批私家醫院各級別的病房收費,以確保有關收費定於合理水平;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我的回應如下。
 
(一)及(二)政府連同香港私家醫院聯會於二○一六年十月推出一項先導計劃,提高私家醫院的收費透明度。所有私家醫院已自願參與先導計劃,推行三項提高收費透明度的措施,包括公布主要收費項目的收費表,就30項常見治療/程序公布實際帳單收費統計數據,以及就30項常見及非緊急治療/程序向病人提供服務費用預算。
 
  先導計劃自推行至今曾作多次改良,讓市民得到更方便使用的收費資訊。根據現時先導計劃的建議,私家醫院須按所有病房種類和日間/門診服務,公布指明項目的收費資料。私家醫院亦須以統一格式,就30項常見治療/程序公布實際帳單收費統計數據,包括進行指明治療/程序的全年出院人數、平均住院日數,以及每項指明治療/程序第50個百分位數和第90個百分位數的實際帳單數據。另外,各醫院須根據由衞生署所建議的指定方式試行服務費用預算。按先導計劃的要求,所有私家醫院均已把相關資料上載於其網頁專頁,衞生署亦已就先導計劃成立專題網站(www.orphf.gov.hk/Public),方便公眾查閱相關資訊。
 
  《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第633章)於二○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刊憲,當中列明私營醫療機構(包括私家醫院)持牌人須遵守的收費透明度措施,並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相關事宜訂立規例。政府現正參考先導計劃的經驗,與各持份者商討規例的細節,目標是於二○一九年底/二○二○年初向立法會提交相關規例作審議。
 
(三)及(四)政府的政策是致力提高私營醫療機構收費透明度,令市民在按其醫療需要作出決定前,可掌握更充分的收費資料,並可事先預備所需的費用。然而,私營醫療服務與其他經交易雙方同意、並由市場力量決定價格的商業交易,在本質上沒有分別,因此政府不會規管私營醫療機構服務的收費水平和架構。容許市場自行訂價,亦有助鼓勵醫療服務提供者在服務質素及效益方面的競爭。
 
  在提高私營醫療機構收費透明度的同時,政府會繼續鼓勵私家醫院以套餐式收費提供更多服務,加強收費的確切性,讓病人可事先預備所需的費用。現時港怡醫院以及即將投入服務的香港中文大學醫院須根據相關的服務契約,提供一定比例的套餐式收費服務。政府亦鼓勵現正進行擴建/重建的私家醫院和主要建於私人土地的新私家醫院,考慮接納提供套餐式收費服務等特別要求,藉此提高私營醫療服務質素,切合公眾的需要。
 
  至於自願醫保計劃方面,該計劃旨在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的質素及增加透明度,其認可產品須符合計劃設定的最低保障標準,例如基本保障部分需採用標準的保單條款和細則,以及基本保障範圍和金額。計劃並無要求私營醫療機構為認可產品的消費者提供套餐式的醫療服務。然而,為使消費者可明確地作出支出預算,保險公司如收到非緊急手術的費用估算金額,須向消費者提供手術的可賠償金額估算,供消費者參考。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