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西鐵線載客率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五年,西鐵線最繁忙路段(即錦上路站至荃灣西站之間的路段)的載客率為104%(以車廂內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乘客密度計算)。由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期間,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把西鐵線列車的車卡數目逐步由七卡增加至八卡,令每班列車的載客量增加約14%。上述路段的載客率於二○一六年稍微下降至99%,但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回升至10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港鐵公司有否就降低西鐵線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制訂目標及計劃;若有,詳情為何;
 
(二)港鐵公司有否事前就增加列車車卡數目對西鐵線最繁忙路段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的載客率的變化作出估算;若有,有關數據為何,以及實際載客率是否合乎預期;
 
(三)港鐵公司有否研究西鐵線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於二○一七年回升的原因;
 
(四)港鐵公司有否對未來10年西鐵線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作出估算;若有,詳情為何;
 
(五)現時西鐵線於(i)繁忙及(ii)非繁忙時段的實際班次及設計最高班次分別為何;港鐵公司會否立即加密西鐵線的班次;
 
(六)港鐵公司有否就擬建的屯門南延線及洪水橋站在啟用後對西鐵線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的影響作出估算;若有,詳情為何;及
 
(七)沙田至中環線工程項目的最新進度為何;港鐵公司有否就該鐵路線在啟用後對西鐵線最繁忙路段的載客率的影響作出估算;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各部分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隨着本港社區發展及人口增長,交通流量亦隨之與日俱增。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資料,港鐵網絡由二○一五年平日服務約556萬人次,升至二○一八年平日服務約588萬人次,在三年間,乘客量上升了近6%。其中,隨着新界西北社區迅速發展,人口及交通需求均持續上升,西鐵線的早上最繁忙一小時最繁忙路段(單方向)乘客量,由二○一五年的36 400,增加至二○一八年的40 400,增幅逾10%。
 
  在計算各路線的載客率時,港鐵公司分別按列車現行可載客量,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及四人的乘客密度計算。每平方米站立六人的乘客密度為鐵路興建時的業界標準設計,然而根據近年觀察,在實際營運中,目前最繁忙的路段及時段行走的列車一般只能達到每平方米站立約四人的乘客密度,因此港鐵公司會按兩個密度計算出相應的載客率。若以相同的乘客量及可載客量計算,以每平方米六人為基礎計算得出的載客率,會低於較每平方米四人計算得出的載客率。
 
  為配合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東西走廊」項目(即屯馬線),西鐵線列車於二○一六年開始逐步由七卡增加至八卡。改裝工程於二○一八年五月下旬完成後,最高可載客量由原來(二○一五年)之49 200人提升至56 200人(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計算),可載客量增加了14%。
 
  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乘客需求,作為服務規劃的參考。然而,相關線路的載客率須視乎列車可載客量及乘客量。當乘客量的增長超逾可載客量的增長,載客率便會上升。二○一八年的列車載客量比二○一六年增加了8%,唯同期的乘客量上升了10%,故載客率有輕微增長。在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西鐵線在早上繁忙時段每小時最繁忙路段的可載客量、乘客量及載客率詳見附表。
 
(四)及(五)為提升整體鐵路網的可載客量及效率,港鐵公司一直透過不同措施疏導繁忙時段的乘客需求,包括在可行情況下增加列車班次、加強車站月台管理以協助列車準時開出等。現時,西鐵線於早上及下午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分別約為3分鐘及3.5分鐘一班(來往屯門至紅磡)。在早上繁忙時段高峰期,港鐵公司於天水圍站已安排加開一班恆常開往紅磡的特別班次。根據觀察上述措施有助紓緩該段時間最繁忙路段的擠迫情況。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線路的載客率,適時檢討及研究方案,以應付未來乘客量的需求。
 
  未來西鐵線的乘客量除了取決於客運量的基本增長外,還視乎多項因素,包括鐵路沿線的發展及新鐵路項目的落成後的客運量等因素。基於過去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的數據,西鐵線的平均每日乘客量每年升幅一般在0.6%及2.3%之間。至於在推展個別發展項目時,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會預測發展項目對現有運輸網絡的影響,並擬訂相應的對策,以確定該項目的可行性。而在新鐵路項目落成及啟用初期,由於相關鐵路的客運流量仍未穩定,所以政府一般會在啟用後持續監察相關鐵路的客運流量,再就未來數據作預測。
 
(六)就屯門南延線的規劃,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的落實時間表,邀請港鐵公司就落實屯門南延線提交建議書。港鐵公司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向政府提交該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運房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已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和補充細節。進行評估時,我們的重點是要確保建議是切實可行,並能為社區帶來最大的裨益。鑑於房屋供應緊張,而鐵路發展可能帶來潛在的房屋供應,政府亦正就此方面檢視港鐵公司提交的建議書。根據港鐵公司的預測,屯門南延線開通後西鐵線有能力應付屯門南延線帶來的額外客流。當進入詳細規劃及設計階段,港鐵公司將按照最新的規劃數據,進一步檢視屯門南延線的乘客量以及對西鐵線的影響。
 
  就洪水橋站的規劃,其推展的目標是配合洪水橋新發展區預計的居民遷入時間。政府將視乎有關地區的發展步伐,適時邀請港鐵公司就該項目提交建議書。當預備建議書時,港鐵公司將按照最新的規劃數據,評估洪水橋站的乘客量以及對西鐵線的影響。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我們會就方案的細節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
 
(七)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原定於二○一九年年中通車,但因紅磡站及其他車站的工程質量備受關注,所以目標通車日期需要再作審視。至於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其預計開通日期目前仍然維持在二○二一年。
 
  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通車後,將連接現有馬鞍山線至現有西鐵線,成為「屯馬線」。乘客可以由烏溪沙站直達九龍東、紅磡、新界西至屯門,提供更直接和方便的鐵路服務。
 
  當屯馬線通車後,會透過添置列車及提升信號,提供每小時每方向最高約24班次的列車服務,將可載客量較二○一五年增加約37%。按港鐵公司的估算,以上安排足以應付屯馬線通車後的客量。在屯馬線通車後,政府會要求港鐵公司繼續監察客流量,並按需要考慮再增加班次的可行性以強化西鐵線的服務。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