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向晚期腎衰竭病人提供財政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晚期腎衰竭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治療,以穩定病情及維持生命。有在家接受腹膜透析治療的病人表示,每月的醫療及相關開支(包括用於購買消毒用品和藥物及腹膜透析液(俗稱「洗肚水」)運費的開支)對他們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人(i)在家接受腹膜透析治療,以及(ii)在公立醫院、私家醫院及慈善機構開設的洗腎中心接受血液透析治療;如有,數目為何;
 
(二)有否統計第(一)項所述的兩類人士平均每月用於透析治療的相關開支分別為何;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會否透過關愛基金,向接受透析治療的病人提供財政支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為晚期腎衰竭病人提供腎臟替代治療服務,當中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過去五個年度在公立醫院接受血液透析或家居腹膜透析的人數列於下表:
 
年度 2014/15 2015/16 2016/17 2017/18 2018/19*
接受血液透析的人數# 1 302 1 358 1 428 1 486 1 570
接受家居腹膜透析的人數 3 979 4 031 4 311 4 397 4 543
* 臨時數字
# 當中包括經醫管局的腎科醫生評估為臨床情況合適而參與公私營協作「共析計劃」的病人。醫管局從12間合資格的社區血液透析中心採購血液透析服務,而其腎科中心則會繼續為病人提供定期臨床跟進、配藥及診斷。過去五個年度參與「共析計劃」的人數列於下表:   
 
年度 2014/15 2015/16 2016/17 2017/18 2018/19*
曾經在「共析計劃」接受血液透析的人數 203 208 236 253 278
* 臨時數字
 
  除「共析計劃」的參加者外,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沒有備存在私家醫院及慈善機構接受血液透析人數的統計資料。
 
(二)及(三)現時,醫管局以標準收費向公立醫院病人提供腎臟替代治療服務,包括通用藥物如腹膜透析液。接受腎臟替代治療服務的病人一般只須額外支付治療相關的消耗品項目包括消毒用品,所涉及的費用大概為每月一千至三千元。醫務社工會盡量為有需要及符合相關申請資格的病人申請社會福利署或其他慈善基金的經濟援助,支援其購買所需的消耗品。另外亦有慈善機構資助病人使用家居透析治療的醫療裝置。
 
  參加「共析計劃」的病人需向社區血液透析中心繳交相當於醫管局腎科診所日間程序及治理收費水平的自付額,現時每節服務為96元。如病人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持有由政府或醫管局認可社工所發減免全部或部分醫療費用的有效證明書(「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除外)或持有「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級別0院舍券,則可獲得相應減免。
 
  醫管局透過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為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援助,特別是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但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顧的人士。目前,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包括首階段計劃(特定自費癌症藥物)、「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及「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計劃。
 
  由於腎臟替代治療相關的醫療用品及消耗品不涉及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故此並非在上述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涵蓋範圍內。
 
  醫管局會繼續按既定機制,持續檢討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涵蓋範圍,定期把合適的藥物和醫療裝置的建議提交予相關委員會考慮納入相關項目的涵蓋範圍,以發揮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的功能。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