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醫院管理局職員薪酬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持續兩年錄得營運赤字,但其高級行政人員仍獲加薪,並有「肥上瘦下」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高級行政人員的數目,並按他們的年薪所屬組別(以50萬元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以及該等人員每年的薪酬平均加幅;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基於甚麼準則和因素訂定其高級行政人員的薪酬水平及調幅;當中是否包括醫管局的財政狀況、員工流失率及服務水平;如不包括,醫管局日後會否考慮該等因素;如包括,過去三年,每年醫管局整體和每個醫護職系的全職員工流失率,以及有否出現醫管局錄得營運赤字,而且員工流失率及病人輪候服務時間均高企,但高級行政人員仍獲加薪的情況;及
 
(三)會否向醫管局增撥資源,令一九九八年四月或以後入職員工獲發的現金津貼可與基本薪金掛鈎,與該時間前入職的員工所獲待遇一致,以期減少醫護人員的流失?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回應如下:
 
(一)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要管理人員的人手和薪酬載於下表:
 
職級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 加幅
(%)
人數 薪酬 人數 薪酬
行政總裁 1 600萬元 1 602萬元 0.3%
總監、主管及聯網總監 14 6,484萬元 14 6,698萬元 3.3%
  
註:
(1)薪酬包括基本薪金及其他短期僱員福利和離職後福利。
(2)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實際開支數字在有關財政年度結算工作完成後才可提供。
 
(二)一般而言,在決定高層人員的薪酬時,醫管局會考慮內部對比、市場薪酬情況、機構負擔能力等因素。高層人員的薪酬亦會根據醫管局一般員工的增薪政策而獲得年度調整。
 
(三)基於機構的發展及其他背景因素,不同時期入職的醫管局員工的聘用條款和薪酬配套會有所不同。政府和醫管局致力吸引、發展及挽留醫療人手,以確保提供優質的公營醫療服務。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為醫管局額外提供七億二千一百萬元經常資助,用作推出改善措施,提升士氣及挽留人才。就此,醫管局正制訂各項改善措施的細節,致力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內盡快推行措施,惠及前線人員。有關措施包括:
 
(1)繼續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
(2)調高醫生候召補償定額酬金;
(3)提升護士晉升前景(增設資深護師職位,以加強資深人手比例及夜間病房護理督導);
(4)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增薪點;
(5)提升專職醫療人員和藥劑師的晉升前景;
(6)吸引和挽留支援職系人員的措施(調高支援職系人員的薪酬和增聘病房行政助理);及
(7)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的措施(進一步提高特別酬金計劃津貼金額,以鼓勵更多員工參與)。
 
  醫管局亦會繼續制訂和推行其他人力資源措施,包括招聘全職和兼職醫護人手以及中介護士、重新聘用退休而合適的醫護人員、增加駐院醫生培訓名額等。政府會繼續提供適切的資源予醫管局以吸引及挽留人手。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