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出席HOFEX 2019第十八屆亞洲國際食品及飲料、酒店、餐廳及餐飲設備、供應及服務展覽會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覺得如果今次中美貿易談判破裂的話,會否影響香港投資市場,包括會否可能引發極大調整風險,以及覺得今次有否反映投資者恐慌情緒升溫?
 
財政司司長:昨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可能大家會覺得有點意外,所以金融市場亦有所波動。不過,正如我早前所說,從大局看中美之間的矛盾,我們要明白矛盾本身是相當深。雖然貿易談判在此之前總體出來消息的大方向都是向好,但談判過程當中有起伏、有波折,都是在所難免。因此在我們來說,我覺得最重要是要有兩手準備。一方面,我們隨着談判的進展有一個合理的預期;但另一方面,要考慮到出現萬一不同的情況,我們會怎樣應對。我們需要有一些實際的準備工夫,同時心理上也要有所準備。過去一年的中美貿易磨擦,我們看見的種種信息,可能大家都會有個印象,就是美國作為一個貿易談判對手,是比較反覆。正如剛才所說,我們要冷靜,一方面保持一個合理的預期;另一方面,是要做好萬一的準備。
 
記者:另外,都想問有關綠色債券。今次政府打算發行多少綠色債券,以及用途是甚麼?
 
財政司司長:大家都知道,今時今日,全世界談發展模式都是說綠色、可持續發展,亦有提到在發展的同時都要顧及社會責任。因此,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裏提出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除了有綠色債券先導計劃之外,我們亦認為政府可以以身作則,發行綠色債券。我們獲立法會批出達到一千億港元的總額,但當然這會分批做、分期做。我們通過發行綠色債券所籌得的錢將用以支持香港的綠色、可持續的工務工程項目。至於第一階段會發行多少?今日開始,金融管理局會和專業顧問一起進行路演,亦會看看接着下來金融市場的狀況如何。目前來說,具體金額會視乎市場情況而定。
 
記者:中美貿易加劇,其實政府在金融市場和樓市上,接下來會如何應對?以及第二,就是如果營商環境越來越沒那麼理想時,再加上推出《逃犯條例》,會否令香港整個營商環境都會受到影響?
 
財政司司長:在貿易戰中,對香港來說,如果說直接貿易層面的影響,根據統計數字,內地經香港運往美國的貨物,和美國經香港運進內地的貨物,加起來佔我們的總轉口貨值不超過百分之九。所以在貿易層面的風險,雖然對於在相關行業中的朋友的衝擊會比較大,但整體和系統性的風險我們覺得是可控的。由貿易戰所引發的投資信心轉弱、金融市場的波動,這是大家都要關注的,而受影響的並不只是香港。大家看到環球金融市場隨着貿易戰的起伏亦有所波動,在這方面,我們要做好我們的防禦工作。一方面,在金融體系,包括銀行,不管是銀行的流動性、資產質素,銀行內的流動資金等各方面,我們都看得很緊。目前來說,金融體系都是處於一個相當健康的狀況。證券市場方面,有所波動亦在所難免,但不管是上或落,最重要的是有秩序地進行交易,交收沒有問題,所以我們對結算所、券商、基金公司的財政穩健都非常留意,因為有很多市民把錢交給基金公司做管理,而基金公司在這些極端市況情況下會怎樣做,我們都密切監督着,並有做一些壓力測試,亦與交易所有一套處置的機制。因此,總體來說,我們目前仍然覺得風險是可控的。
 
  至於剛才提到《逃犯條例》,今早行政長官亦說過,如果在接下來《逃犯條例》的審議過程中,大家如果有具建設性的好意見,並符合《逃犯條例》修例的目標的話,政府是會考慮的。此外,今日下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先生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會召開記者招待會,屆時會就着一些大家關注的問題,作出回應和解釋。多謝大家。
 
2019年5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