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七日)出席「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林副秘書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楊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的開幕式。首先歡迎林副秘書長和梁司長以及各位廣東省和澳門的代表蒞臨香港。過往多年香港都跟廣東省合辦這個活動,今年很高興邀請到澳門加入,和我們一起共同主辦。這正好反映,隨着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在各方面的合作將會更密不可分。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們三地不少企業都受到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關注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並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共商對策。為了協助企業應對貿易摩擦,我們去年推出了一系列短期的紓緩措施,加強協助企業融資和開拓市場。但我認為,要從根本協助企業,更重要的是認清國際政治和經濟的宏觀大局,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找準定位,從而大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企業開創更廣闊、更有前途的發展空間。

  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之一,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跟我們尤其貼身相關。大灣區建設是一個歷史契機,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通過與區內其他十個城市相互配搭,槓桿彼此的優勢,一起朝更高增值方向發展。

  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正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指導性方向,標誌着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開展落實的重要階段,同時亦將粵港澳的合作推上一個新層次、新台階。我們的共同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大灣區經濟協同發展,發揮三地的優勢,建造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並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事實上,香港、廣東省和澳門的關係一向密切。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及港珠澳大橋於去年開通,往返粵港澳三地工作、探親或旅遊都更為便捷。加上預計今年內可開通的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完善的跨境基建連繫,實在為粵港澳大灣區創造了極為有利的基礎條件。

  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並會增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是港澳在大灣區的制度優勢,同時是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國際的重要基礎。在這安排下,香港既是國家的一部分,同時擁有不同的經濟、法律和社會制度。加上香港是自由、開放和國際化的大都會,擁有全開放和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我們可以把這些優勢與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和澳門的優勢結合起來,通過政策突破,讓大灣區內的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實現大灣區協同合作、錯位發展。

  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將會是積極的「參與者」和「推廣者」。我們會利用好豐富的國際聯繫和經驗,協助引進外資;也會與內地及澳門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尋找發展機遇,促進粵港澳的經濟發展,互利共贏。

  最後,我祝願今屆的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事業宏達、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9年5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