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七屆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七屆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陳振彬會長(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會長)、陳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林部長(中聯辦青年部部長)、莫仲輝主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主席)、各位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關心我們青年的在座朋友:

  首先,我要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有雙重意義的活動,第一,就是青少年發展聯會的七周年,還有地區協會是第七屆的就職。我要衷心感謝協會多年來配合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促進青少年的發展,我亦探訪過聯會在鰂魚涌一個青年訓練中心,是由以前一間英童學校改成,我也去過兩次,亦和地區部分協會的成員有一次機會共晉晚餐,印象很深。
   
  青年就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我經常說「一個都不能少」,無論來自什麼背景,每一個青年都是可造之才,所以我們要整合社會的資源,起動社會不同層次的階層,大家攜手,為我們的青年打造一個好的明天。

  首先,我要多謝陳冬主任。為什麼要多謝他?因為他五點鐘要坐飛機走,但他堅持今天要來,所以我要精簡,我不可以說太長,我寧願脫稿,簡單向大家作一個扼要的交代。

  本屆特區政府開局二十多個月,未足兩年,在青年的工作,我們是相當投入,亦提升到很高的層次。以前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已經昇格成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亦由政務司司長,即是我本人親自推動工作。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首先,我簡單匯報,跟大家交代一下,過去多個月內究竟我們做過什麼。我們在政策上,希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何謂「三業」,就是學業、就業或創業,最後置業,「三政」就是議政、論政、參政。兩個層次,雙線推動,希望青年能夠全線、全人發展,為未來締造、培育我們的接班人,我們下一代的領袖。

  在學業方面,在座各位很多教育界的朋友,教育在政府的經常性開支長期佔第一位,平均每日每一百元就有二十一元左右投放在教育,十九元八角放在福利,因為人口高齡化,福利開支大幅增加,第三,十七元五角是放在醫療。二十一元、十九元八角、十七元五角,就是開支的分布,牽涉在教育是相當重要,如果我們不投資在下一代,香港沒有出路。人就是我們的資本,所以我們一定要全方位、全力去培育下一代,締造一個好的教育環境,讓青年向上流動,帶來希望,這是本屆政府的目標。

  第二,我們在就業方面都下了好多的工夫,從學校過渡到就業市場,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中間往往在這裡出問題,怎樣在生涯規劃方面、在向上流動方面,打一個好的基礎。我們很重視這方面,希望同學們能夠多一些機會跑進工作世界,未畢業前有多一些的實習機會,本地有機會、內地有機會、境外亦有機會,並且在過程中,我們希望培育青年不只是讀書這麼簡單,希望他們有一個香港情懷、有國家觀念、有國際視野,再加上希望青年能夠有責任心、有擔當和正向思維,這就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

  說是輕易,實行要花大量工夫,所以我們默默耕耘,第一,除了我剛才所說,在學業方面,盡可能是出路多元化,讀書好,可以升大學;有志向、喜歡做技能方面的工作,可以去職訓局做專業方面的發展,多元出路。

  另外,在實習、擴闊視野方面,我們增加多一些實習的名額,亦能夠鼓勵大企業能夠在一些海外和內地,如果有分公司,最近有個計劃推出得很成功,去年試點,今年我們是常規去做,找一些香港品牌的企業,它們有海外的分公司提供一些空缺,在暑期給我們大學二年級、三年級的學生能夠出外實習八個星期,有些去瑞典、倫敦、日本、新加坡、泰國、北京、大灣區,有機會就讓他們外出,全部免費之餘,包食宿、機票,還有津貼給他們,這個是十分難得。

  第二,除了這些實習之外,我們亦鼓勵同學跑進內地,跟進內地的發展,感受內地的發展,還有最重要的是可以擴闊視野,認識國情。過去這段日子,平均每年有六萬個香港青少年透過政府的資助、政府的安排、政府的推動到內地交流,例如和青少年發展委員會合作去南京,六萬個青少年受惠。叧外一萬個就去海外。這是第二個環節。

  第三個環節是,本地的同學如果想創業,有些方面是政府可以幫助他們的。事實上,我們有計劃已執行了兩三年,反應正面。我們與一些有心的業主,以市場三分之二或更低的租金,租給一些青少年去創業,我們稱之為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反應很正面。計劃已經正進入第二期,希望短期內能再增加多些空缺。只要青年人給三分二或更低的租金,你便有一個發展的基地,並且在那裏可以與其他不同的行業串聯,例如電腦、營銷、設計等,這是一個十分好的平台讓業務起飛。

  大灣區也是一個重點發展區,而香港在創科方面具重要的引領地位,所以我們一定要給青年人多些機會,特別是喜愛跑進大灣區的,我們推出了新的資助計劃,最高給予45萬的創業資金,讓他們有種子基金可以起動。由於時間所限,我不能長篇大論地說。

  在鼓勵青年人參政、議政、論政方面,我們有很大突破。在座各位有很多正在參加各個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是政府委任的。去年我們推出了一個自薦計劃,即是青年自己推薦自己,當然要經過甄別過程,毛遂自薦。計劃未推出前,大概是一年多前,整個政府內,所有諮詢委員會中的成員,百分之七或八是35歲以下的青年人。今日,最新的數字是接近百分之十,即是說短短一年間已經增加了,數目是不少的。我們感到欣慰的是,因為委任人數有限,一些未獲取錄的應徵者有些會失望,我們鼓勵他們留下個人履歷給政府,只要願意留下資料給政府,會存檔在政府內一個資料庫,儲存後我們可以讓一些局長與有關部門委任年輕人時可以選擇人才,不用從零開始,即是話有一個資料庫、一個人才庫去培育人才。

  我們未推出這資料庫之前只有900多個這些資料,到現在已經有2 700個,令人非常鼓舞,全部都是跟我們合作。所以我們認為委員會將來會年輕化,令多些青年的聲音入到政府的決策階層。

  還有一個突破點是與青年同行,上年我們很大膽推出一個做一日司局長影子的計劃──「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反應非常正面,當時我大膽推出來的時候,有三個司長和十三局局長率先參與,共十六個人,我帶四個小朋友、高中生,其他司局長每人帶兩個,即三十多人。由於計劃成功,我們今年多了特首支持我們,所以要改名「與香港同行」,很多常任秘書長、副局長,包括坐在我後面的懲教署署長和其他紀律部隊首長都支持我們,即是說你可以做一日警務處處長的影子、消防處處長的影子、懲教署署長的影子,這是人生很好的經驗,對一個十六、十七歲,中四至中五的孩子來說,這是沒有可能的事,這是發夢的事,跟特首一日,跟司長一日。我們希望從過程中可以加強政府和青年的互動互信,而我們亦能得益,因為我們不是在象牙塔內,我們跟青年人面對面整天的工作,我們亦有得着。

  我在這裏面要停下來,因為我再說可以說上一個小時。我希望同大家交代一下這屆政府默默耕耘,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我們未來青年締造一個好的明天,裝備他們,製造一個有利的環境,讓他們可以振翅高飛、向上流動,最重要還是社會的參與,所以我衷心感謝聯會出心、出席、出錢、出力,四個「出」,為的都是一個目的,都是為青年,正如習主席所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我們一起努力,為我們青年打造一個更好的明天。多謝大家。
 
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在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七屆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五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七屆委員會就職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會長陳振彬(前排左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主席莫仲輝(前排右六)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第七屆委員會就職典禮